无障碍阅读

职工书屋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书屋

【读书方法】培养读书习惯,给你5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发布日期:2019-01-02 14:58来源:作者:

把阅读作为兴趣爱好,是一件门槛不高,却能让人乐在其中、受益无穷的事情。但阅读的乐趣和益处相对高级,它很难直接或者很容易的展现在我们面前,而是需要一个阅读积累和沉淀的过程。
     所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坚持阅读,是一件值得我们花时间、花精力去培养、去做的事情。    

1、列个书单,定个计划。    
     第一步:思考一下自己对哪些书感兴趣,哪些书(知识)是自己迫切需要的,哪些是对自己有好处的。如果不会找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人推荐或上网根据关键词搜索。比如在豆瓣里面根据不同分类,查找相关书籍,然后看看书籍评论、评分这些,最后找到适合自己的。
     第二步:根据第一步给自己列个书单,一般以年或月为单位。
     第三步:把书单融入阅读计划中,也就是每月要读哪些书,每天的读书时间或者读书量是多少。做成一个表格,张贴在显眼处(可以用带颜色的笔,有创意的做这个读书计划表)。
     第四步:把当天要读的书放在准备好,放在书桌等地方。这样可以起到提醒作用,防止你忘记或一拖再拖。

2、由浅入深、由简入繁的去读。
     我们很多人总是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在读书这件事上就体现在,买了很多书,可结果真正读完、读进去的少之又少。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选的书高于了自己的阅读水平,读起来困难重重,读着读着就读不下去了,慢慢的也就放弃了。
     所以在读书这件事上,不要一开始就好高骛远,挑选非常厚重又艰涩难懂的书,导致自己越读越没有兴趣。应该先选择可以轻松阅读又容易理解的书籍,等自己有一些基础之后,再循序渐进,去阅读同一主题较难的书。  事实上,每一个主题中,都会有相对简单和高深一些的书籍,在你还没有基础之前,就先从简单或者有趣的书籍开始吧。
 
     3、提升阅读技巧。
     要想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享受阅读带来的好处和乐趣,学习和掌握一些阅读技巧就很有必要了。阅读技巧细细道来的话,非常之多,很多在学校的时候老师都教过了,所以这里只简单介绍几条:
     ①阅读时重点关注每段文字的主要内容和相关论据。阅读时用铅笔勾勾画画记笔记、标出每段文字的重点,这也有助于提高阅读能力。
     ②阅读中遇到不懂的字词、观点,不要动不动就去查字典或翻阅资料,可以先联系前后句、或者上下文尝试理解,这对锻炼阅读思考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③锻炼自己快速阅读的能力。这里并不是说你要有几千上万字每分钟的阅读速度,关键在于改变你传统的一字一字的阅读习惯,提升阅读的效率。因为逐字慢慢的阅读,不仅阅读速度慢,其理解率也不高。
快速阅读法,其训练重点就在于激活我们的“脑、眼”潜能,培养形成眼脑直映式(快速的看、快速的理解)的阅读学习方式(如“精英特快速阅读记忆训练软件”)。不说那些一目数行的大神,我们普通人只要有意识地训练,一眼看5-10个字,每个人都可以轻轻松松的掌握。
     ④ 多角度去认识和理解一本书。  每个人都会受限于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力等因素,在阅读的时候,往往也只能从最贴近自己的层面阅读理解一本书。而针对好书,网上一般都会有很多大V或名家的点评和理解,或文章、书籍,或视频、讲解,不妨听听他们的看法。
      这不仅可以打开你的思维,提升阅读和理解能力。同时,也能让你对书籍产生更多的阅读兴趣(有了兴趣,习惯就成自然了)。


4、阅读和写作不分家,写作不仅可以巩固阅读,还能促进阅读。
    巩固阅读:阅读完一本书,或者只是其中某一部分,然后写写阅读后的理解和感悟、哪怕只是简单的做一个阅读整理式写作,也能让你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所阅读的内容。
    促进阅读:当你需要或想写某一个主题的一篇文章时,为了写的更好,你就会(需要)翻阅一些与该主题相关的书籍、资料,这无形中就督促了你的阅读,最终还会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你写的东西分享出去被大家认可,会鼓励你继续把读书和写作进行下去。
 
     5、将阅读融进日常生活。
    首先,给自己提供合适的阅读场所。如果你住的周边有图书馆等适合阅读的地方,那最好,可以多去感受一下。如果没有也没关系,自己去发掘或创造一个适合阅读的场所。
    其次,“机不离手”的当代人,可以下载一些高质量的app,供自己碎片化阅读。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网络内容良莠不齐,要有选择性的关注,贵精不贵多,免得被大量低质、无用的内容浪费过多的时间。     
   另外,也可以组织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来参与读书,共享读书的乐趣和收获。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