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书屋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书屋

【书摘书评】精神的力量——读《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有感

发布日期:2018-12-10 14:34来源: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作者:

    我这个人常常想东想西,望望天,问自己为什么活在世上,这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我希望有人能给我提供一个答案,与其自己在浅薄的思想里转圈,不如按着别人精巧的路子走走看。就在此时,我遇到了《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这本书,书作者周国平先生以犀利透彻的观点和言之有理的分析让我醍醐灌顶。可以收,在某种程度上这本书塑造了我的人生观。虽然尼采的人世轮回宿命论我不太赞同外,但他很好地解释了人生的意义。     
     思前贤,苏格拉底把人生的意义归结为寻求知识。而如我们所知,苏格拉底的这种思想是15世纪文艺复兴以来理性主义的最早起源。但冷冰冰的理性最终却推着苏格拉底为维护真理而饮毒酒死去。这种做法尼采是不赞同的,他对此评论道:“‘理智’胜过本能,而‘理智’无论如何是破坏生命的一种危险力量。”他认为想获得人生意义的答案,第一个必备的要素即对人生充满热忱。尼采的思想里带着生命之火,传递给我们的也是烈焰灼烧般的生命的热情。酒神精神——带着像野火般不灭不息强劲的生命力,蕴着尼釆积极乐观的一面。我们应当欣赏和享受生命而非厌恶它、抛弃它。尼采将他的学术同艺术结合,认为人生就是一出悲喜剧,有前奏,有令人落泪心潮澎湃的高潮及史诗般不苟且的落幕,作为台上演员的每个人只有全情投入方能完成这部独一无二的杰作。
     尼釆是矛盾的。他首先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一方面坚信生命是无意义的,人终有一死,社会不曾因你的存在和消亡发生本质性的变化;另一方面尼采又努力给人生找出意义。一个人要是时时刻刻都想着世界最终要灭亡的,活着毫无价值,日子怎么还能继续呢?当然,大多数人不会这么认为,柴米油盐的日子还得过。既然大家宁可活在世上,不急着走向生命的终点,这里面必然是存在理由的。尼采的任务就是找出这个理由来。
     既然人生有意义,我们又怎样才能实现它呢?尼采给出的答案是:成为你自己,超越你自己。
     成为你自己,即充实自己的学识,自主地掌握人生的方向,做到自立自强,敢于冒险。何必因为别人的看法而限制自己,克制自己而不去做最想做的事呢?人生苦短,横竖都是一死,不如如己所愿,不违心说话,不违心做事,才会赋予你生命的意义。
     超越你自己,即有能力超越自我的高峰,趟过磨难的激流。在超越自身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尼采认为人终是一死,不如去不断突破过去的自己,战胜动物性的自我向超人靠近。“超人是充满酒神精神的生命的肯定者和生之快乐的享受者,有着健全的生命本能和旺盛的强力意志的强者,有着独特个性的真实的人。”尽管超人是一种更美好的愿想,但他给我们带来的思索更多的是人超越自我的必要性。
     书里还写了不少有益的东西,关于性格、心理、个人与社会,我深受裨益,立志要能做自己想做的,去冒险去拼搏,乘风破浪,找到自己浩瀚沙漠里的的绿洲。我希望能常看常新,阅读更多人文、哲学思想类图书,让心灵的道路更加明朗。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