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书屋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书屋

【我与书屋】谈享受“悦读”乐趣

发布日期:2019-06-26 09:27来源:作者:

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始终是全社会每一个人获得修养、进步、感悟和知识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他说过:“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
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连续五年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全社会每个人来说,应该把读书培养成一种生活习惯,进而影响、提升个人的工作、生活质量和做人、修养品质,给社会和个人获取的正能量,因此需要每个人付诸实际行动,带动整个社会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进而让人“悦读”,即乐于读书、喜悦读书、开心读书,以带来快乐感受,并获得真正而广泛的读书愉悦,享受“悦读”的无限乐趣。正如有言道:“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贵者因书而智,智者因书而乐”,意味着“读书是一种趣味、一种享受和一种愉悦”。    
    读书是一件快乐享受的事,是人生中最好的娱乐。它不但能给予人无穷无尽的知识,而且能给予人无限的乐趣,教会为人处事的方法,并使我们无知的领域不断缩小,知识和素养更加丰富,人生更加成熟。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在家读书就可获取、感受和掌握书中无穷无尽的知识,如茫茫宇宙世界的神奇奥秘,古今中外发明的科学智慧,埃及金字塔的辉煌灿烂,北京故宫的宏伟壮丽,等等。其次,读一本好书能使我们分清美丑,识别善恶,明辨是非,让我们渐渐地高尚起来,纯洁起来,享受阅读的乐趣。正如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即可超越时空的局限与人类历史上一些名人进行无声的聊天甚至交流和探讨,以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或改变人的一生,或以感悟圣贤智者和伟人的人生真谛和崇高境界,体会科学家和先模英雄人物的执着奋斗和坚强意志。
    读书也是一件艰苦承受的事,对每个人说起来容易,做到却很难。因为一生受用无穷的良好读书习惯的养成,需要人不能浮躁,而且要长期坚持,才能获得读书的乐趣。但现代很多人大都难以坚持做到长期心静如水的读书,更难以做到对一本书细细研读,特别是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他们很难静下心来读书,不要说一本书了,就连一篇文章都很难静下心来认真看完。其次,难于学以致用,有的人只应付于表面上的读书,不把读书获得的知识用于工作中。读书学以致用,才能达到更高的乐趣。把工作与读书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源源不竭的动力,才能增长知识,把工作干得更好,体会非同寻常的意义和乐趣。正如,没有苦中苦,哪有甜上甜?高尔基说得好: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显示出读书意义多么重要,读书价值多么珍贵。因此,读书的苦差事,也要坚持,才能获得乐趣。浩如烟海的书籍记载了人类艰苦求索而认识自然、揭示自然界奥秘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很多历史名著,让我们了解那个年代的进程,每读一本书就像上一个台阶,多读书、读好书可以获得对自己有益的知识,充实自己,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灵活运用书本中的知识且不断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
    传统的所读书籍,主要来源于学校、书店、图书馆、电脑网络阅读等,随着工会系统内职工书屋、电子书屋(可支持网页端、手机APP端、微信端等)的推广普及,为当下爱读书人提供了尽情享受读书乐趣的机会和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职工书屋及其重要组成部分的电子书屋,为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提供阅读学习成才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其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涵盖思想政治、素质技能、法律维权、经济管理、工会业务、人文社科、小说文艺、生活科普等特色门类的内容,特别是电子职工书屋专设教您维权、农民工专题读物、文体活动、企业职工文化、职工原创等专题,还开通期刊、有声书、视频、学习资料、案例库、职工原创等版块,并精选特色阅读资源。它可让更多职工、农民工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让工会这一工作品牌成为职工打造“悦读”的精神文化家园,让职工乐享“悦读”的志趣。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