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书屋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书屋

【我与书屋】一本好书的力量

发布日期:2019-07-05 10:24来源:作者:

一生能遇到一本好书,那是一种幸福的缘分;一段时光,能让一本好书指引着生活的方向,那是一种不竭的力量,正如先哲的谆谆告诫:“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一本好书,犹如与一个高尚的人谈话,令你茅塞顿开;读一本好书,好像邂逅渊博的益友,使你受益终生。
  人生,总有磕磕绊绊。在一次工作变动后,自己竭尽所能地干好一切,可是最终与机遇擦肩而过。那段时间的我好像一下子没有了目标,失落与压抑、无助与彷徨,不知何处才是下一个方向。周六的上午陪孩子去新华书店,随意翻阅着架上的书籍,被一本《平凡的世界》所深深牵绊着,也许是故事中孙家兄弟曾经遭遇的处境触动了我的内心,也许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在茫然中点亮心灯。静坐于灯下,我用了三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群体的奋斗史。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全书向我们揭示着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人生苦难所展现的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我们对生活理想所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中所体现的坚强的信念——“相信自己能飞!”
书中人物对生活的自尊、自强的信念和追求,读来让人久久不能平复。掩书而思,自己的面临的无助比起他们来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又何以自卑自弃?灵魂深处那中不服输的倔强又一次被触动,跃跃欲试。谁也无法动摇你坚强的意志,每个人都应该拥有挑战的血液,迎难而上,勇敢的接受苦难的检阅,在生生不息的奋斗中使生命得到升华。
  于是,我坦然地放下一切,又开始了我从事了7年的办公室琐碎的事务,告诫自己,困难是前进的动力,短短的半年时间,考取高级人资师、高级政工师资格,取得后备干部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宣传稿件每月都在企业报刊上刊登。历练中,忙碌而又充实。此时,我真正体会到了普通小人物高昂着不屈的头颅,在平凡的生活中吸收养分走向成功;从辛劳的汗水中吸收精华,做出成绩的人生闪光轨迹。
  有些人可能不会相信一本好书的力量,但是我坚信,一本好书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至少《平凡的世界》改变了我。既然书籍有如此巨大的力量,那么,我们何妨不能在工作之余自觉挤出一点时间多读一些好书,“读一篇好文章快乐一天,看一本好书影响一生”,让我们一起记住一本好书的力量。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