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书屋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书屋

【我与书屋】在读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9-07-29 16:28来源:作者:

我自2003年来到咸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就做起了处图书管理员工作,以前我只是个纯粹的图书管理员,购书、入库、归档、借出、收回、定期盘点琐碎而单调,工作于我,只是工作。
  2014年初,为创建职工书屋示范点,我们图书室组建了职工读书兴趣小组。在领导的安排下,我有幸成为此兴趣小组的组织者,一次次和爱读书的职工进行交流、沟通,一场场活动的策划、主持、分享、总结,一个个新的点子,好的主意不断迸发,读书兴趣小组的活动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受欢迎,而我这个书屋管理员、读书小组负责人也开始了我自身的蜕变。通过交流会分享会,我学会了如何和别人沟通,如何表达自己,同时我也获得了知识,得到了读书的快乐,更重要的是我喜欢上了读书,尤其是读好书。
  每次读书交流会都有成员推荐好书,有两本书让我感触颇深。一本是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他说,读书有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个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个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三个境界告诉我必须站得高,看得远,选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当认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之后,就必须刻苦读书学习,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拼搏。
  第二本书是于丹的《趣品人生》,书中提到,幸福在今天似乎变成比成功更奢侈的一件事,很多成功者费尽心机拥有了财富、名誉、权势,却蓦然发现自己恰恰丢掉了幸福,缺少意趣与闲情的生活方式。我们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呢?
  “一个人能够平心静气,就能够获得一种智慧的能量,提高生命的质量和效率”。悠闲是一种生活姿态,是一种寻找自我的方式。但并非是让我们闲置大把的时光,放弃理想和责任,而恰恰是要让我们在建立价值的同时不要丢失了自己。无论人生的道路多么忙碌,不妨让我们忙里抽闲让自己驻驻脚、静静心,回头看看最初的起点,寻找生命的本身,简单幸福的活着。
  人常说,博览群书,开卷有益,我认为这只对了一半,读书就要读好书。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没错,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让我找到了差距的根源,坚定了人生理想;于丹的《趣品人生》教我懂得如何优雅的生活。我的一点一滴进步,无不缘于职工书屋赋予我优越的读书平台,给我读好书的机会。读一本好书犹如遇到一位智慧的老师,让我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丰富我的知识,开阔我的视野,引导我前进的方向。

(作者:康博妮,咸阳市政工程管理处职工书屋图书管理员)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