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市总工会:扎实推进工会改革 着力构建“四位一体” 立体经审监督体系

发布日期:2018-09-05 16:39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段秀红

为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经审工作,保障工会经济活动规范有序运行,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着力构建以内部审计为主体、国家审计监督为指导、社会审计为补充、会员监督为基础的“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以此促进工会经费资产更好地服务职工,推动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牢牢把握经审工作服务工会工作全局的思路,做实“三个抓好”,在解放思想中找差距,在逐步探索中创经验,促进经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一是抓好对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计监督。在工会经费使用中,要求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实行“一支笔”审批,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按章办事,杜绝了不必要的铺张浪费。同时,注重对原始凭证进行全面审核,进行二次把关,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合法、准确和完整;二是抓好工会经费预决算的审查。坚持每年两次的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对本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方案进行审查,特别加强对“送温暖”资金、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资金和重点业务费编制的科学性进行审查,同时对预算执行时的事中和决算情况进行监督,使工会经费合理使用;三是抓好工会资产管理监督。坚持不定期的对工会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使工会资产有人保管,及时入库上账。 

主动接受国家审计

依法接受国家审计机关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配合审计机关对各级工会组织进行审计,主动报送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工作安排的年度报告及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按时参加审计学会的年会和培训;积极与财政、审计机关加强沟通协作,在去年委托市财政局财经监督办公室对78个市直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清查时将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纳入清查范围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将30个市直二级预算单位纳入清查范围,切实增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的系统性、权威性和专业性。

积极引入社会审计力量审计

建立了购买社会机构审计服务制度,探索引入张掖市金鼎会计事务所会计师参与对县区总工会、市直企事业单位工会的预算执行、经费收支、办实事项目资金等审计。同时加强对社会机构审计服务的质量监管,对受聘的社会中介机构资质进行审查,对选派人员进行工会专业知识的指导和培训,确保社会审计机构服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

不断加大职工会员监督力度

强化工会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的监督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工会财务状况和经审工作定期向同级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委会报告制度。结合县区换届,进一步提高工会经审会中基层委员的比例,拓宽下级工会监督上级工会经费使用、资产管理情况的渠道。监督基层工会向会员全面公开工会经费收支、经审组织审查审计等情况,其中涉及会员切身利益的经费支出,包括服务职工办实事项目、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困难职工帮扶慰问、职工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奖励等支出项目,做到内容公开、结果公开,保障会员民主监督权利,进一步增强工会经费监督的群众性。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