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把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市总工会连续5年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

发布日期:2018-11-16 18:35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武莹洁

“没想到在非公企业做工会主席还有额外补助拿。”拿到1200元岗位补助的甘州区一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高兴地说。“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理解,一个鼓励,一种尊重。今后我们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为职工在25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岗位补助,是市总工会2016年起为基层工会和职工承诺办理的“五件实事”之一,也是该市总工会做强基层、促动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主动履职、积极作为的有力举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有338户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拿到了岗位补助40.6万元。            

市总工会自2014年启动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计划,5年来,每年为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帮办5件以上实事,共投入资金520多万元。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获得感满满,工会组织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多渠道征集办实事“金点子”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围绕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生物钟”开展工作,在每年确定办实事项目时,都通过在全市范围内下发通知、网上发布公告等方式,公开面向全市基层工会和职工征集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扩大基层和职工参与面。基层工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讨论、热情建言献策,为科学筛选确定实事项目提供了宝贵意见。

11.jpg

同时,针对基层和职工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市总工会每年组织机关干部自主选题开展调研,通过问计于基层和职工,确定一批基层和职工需求最迫切、工会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办实事项目。如,围绕推进社区工会和工业园区工会建设,通过调研出台文件,每年给全市46个社区工会、7个工业园区工会下拨工作经费34万元;围绕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开展调研,提出了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免费就业创业培训、赠送职工互助保险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等“实事”措施,让困难职工体会到了“娘家人”的贴心和温馨。


项目化运作把实事办实


✔从制定方案、项目招标到样式设计、数据采集,2016年5月中旬,为全市1300多名环卫工量身定制的价值45万元的劳动保护服全部发放到位。“感谢市总工会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心关怀,今后,我们会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化为工作动力,以实际行动打造更加靓丽整洁的城市环境,用真情和汗水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一位领到劳动保护服的环卫工激动地说。

✔为确保把实事办好办实,市总工会坚持项目化运作,从确定实事项目伊始,就采取做计划、定方案、会议讨论审定等方式,对实事项目的目标任务、实施范围、实施方法、资金来源等逐一进行明确,并由具体责任部室“认领包干”、推进落实。

✔经过5年的运作,打造了一批深受基层和职工欢迎的实事品牌项目,成效已逐步显现:为基层工会帮建“职工书屋”,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为困难女职工赠送特殊疾病保险,有效提高了困难女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筹资32万元,为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农民工定制赠送12万张全总“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为部分工业园区、政务大厅、服务窗口、职工服务中心投放11台数字阅读屏,较好地满足了广大职工个性化数字化阅读的新需求;为企业创新团队、班组和有创业能力的职工提供资金支持,企业和职工的创业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提升……


公开承诺加大落实力度


在今年召开的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市总工会宣布:今年计划筹资200万元继续为职工群众、基层工会办理五件实事。这“五件实事”以满足新时代职工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不仅是对全市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的郑重承诺,更是市总工会在工会改革大潮中进一步转变作风、下沉资源、贴心服务职工的有力佐证。为确保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市总工会从职责分工、经费保障、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推动“五件实事”落到实处、办到职工心坎上。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10月30日,市总工会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林场启动了今年一项重点办实事项目——筹资近35万元,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3个护林站的826名一线职工配备净水设备、太阳能热水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急需的生活设施设备,为基层护林员创造了更方便、更舒心的工作生活条件。来自“娘家人”的温暖在护林员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发来感谢信表示:将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不负工会组织的期望,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这份沉甸甸的关爱和温暖化作坚持不懈的工作动力,以实际行动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建功立业、奋进作为。

99.jpg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