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喜讯!柯璀玲入选甘肃省“改革开放40年·40人”

发布日期:2019-01-03 14:47来源:市总工会作者:王涛


11.jpg

近日,甘肃省“改革开放40年·40人”表彰活动在兰州举行,对“改革开放40年·40人”寻访推选活动入选者进行了表彰,由市总工会推选的肃南裕固族服饰国家级传承人、首届“金张掖能工巧匠”柯璀玲获此殊荣。

22.jpg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初心不变,改革不止。“改革开放·40年40人”寻访推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总工会、省工信厅、省工商联、甘肃日报社共同推出,旨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展示我省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巨大变化和宝贵经验,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骄人业绩和辉煌成就,40位获奖者是我省改革开放事业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

我市入选者柯璀玲是肃南裕固族服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民族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她是第一个将本民族的图腾作品珍珠神鹿镌刻在中华世纪坛的裕固族美术工作者。二十一世纪初,北京中华世纪坛组委会在全国五十六个民族中征集各民族图腾,柯璀玲设计的带有裕固族神话故事元素的“珍珠神鹿”脱颖而出,雕刻在了北京世纪坛上。

33.jpg

她是第一个走出深山在省城兰州开办民族景点的裕固族人。80年代末,她在兰州创办起了西北第一家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展示景点“裕固牙帐”,对裕固族传统服饰、饮食、帐篷、歌舞等全方位进行展示,为直接和间接带动西北少数民族文化对外宣传、展示开创了先例。

44.jpg

她是第一个创办裕固族文化产业和传承基地的女企业家。她深入牧区发掘裕固族传统皮雕等技艺,努力发掘传统工艺,不断吸取其精华,填补了肃南县本土规模性开发生产民族工艺品的空白。她创意设计的“裕固族娃娃”、皮雕系列等工艺品成为裕固族对外宣传靓丽的“文化名片”和颇具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获得国家和省、市、县多项荣誉。

55.jpg

她是文化部公布的肃南县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传承人。为抢救那些濒临消亡的民族文物和传统技艺,学到一门裕固族传统手工技能,她放弃了教育孩子、照顾家庭的重任和无数个节假休息,跋山涉水踏遍了肃南的山山水水、走遍了村村户户,把流散在肃南草原的民俗文物征集到博物馆。经过几年艰苦创业,她不仅将祖先留下来的民间手工技能、技艺无私的传授给几十位各民族的下岗妇女和残疾人,她带领的团队也已成为肃南县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开发的龙头企业。

66.jpg

2012年她创办了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并被甘肃省文化厅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皮雕传承人,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传承人。央视《中华民族》栏目以“漫漫传承路”报道了她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2013年被张掖市总工会授予“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五一巾帼奖”;2017年1月被张掖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首届“金张掖能工巧匠”;2017年2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4月被张掖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确定为“张掖市市管拔尖人才”。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