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市总工会积极助力全市企业有序复工生产

发布日期:2020-02-16 10:01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武莹洁

2月14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协助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生产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助力企业复工生产,引导企业和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通知》这样要求:

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宣传市委四届十次全委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职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及时面向职工发布权威信息、解读防控措施、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细化防控措施。协助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督促企业落实岗位防疫措施,加强出入管理、就餐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共同构筑职工安全严密防线。

强化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工复工安全生产教育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确保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加强维权服务。做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和服务;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力所能及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适时组织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助力企业克服困难、职工稳定就业;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要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动员职工大力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知》还对县区总工会提出明确要求:

各县区总工会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建立机关干部联系复工企业制度和疫情影响企业情况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帮助解决企业、职工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出务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引导农民工科学防控。在疫情防控中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的企业和职工,要在荣誉授予中优先考虑,推动形成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社会氛围。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