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张掖工会真招实措助企复工复产过“疫”关

发布日期:2020-03-16 09:19来源:市总工会作者:穆灿烂

为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积极作用,主动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日前,张掖市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通知》,引导各级工会真招实措助企复工复产。

一是全力协助企业有序复工。通过协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帮助企业协调防护物资、指导督促企业用好稳岗、培训补贴政策,确保复工企业前期工作有序到位;通过策划、组织 “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指导企业畅通线上招聘、开展线上培训、协助做好复产前职工招聘及岗前培训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短期的用工紧缺问题。

二是全力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协助监督复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做好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职工心理疏导解压服务,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有效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全面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指导企业通过召开职代会、厂情发布会等民主管理途径,及时、真实、全过程公开企业因疫情防控停工停产等原因面临的重大挑战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职工和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共商共谅,妥善处理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等问题,引导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四是加大对困难企业和职工帮扶力度。在做好常态化帮扶的同时,及时将受疫情影响返贫返困职工家庭纳入各级工会帮扶范围;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手段,深入开展惠企助企援企政策和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引导企业在用足、用好国家各类优惠政策的同时,妥善处理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等问题,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纠纷调解工作主动靠前,关注关心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减员裁员等群体性事件,发挥工会维权律师团和法律服务志愿者作用,建立疫情期间职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及时为职工和企业提供精准的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