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张掖工会多措并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11 09:03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段秀红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和担当,全市各级工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助力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理论宣传,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普遍在帮扶村、非公企业和项目工地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的理论宣讲,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信党、爱党、跟党走。开展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自觉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技术扶贫。在25个农民工较多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中组织开展以“五比五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参赛职工4200余人,构建农民工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待遇提升、技能带头人选树“六位一体”的技能素质提升机制。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餐饮、家政服务等行业举办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名师带徒、技能展演等活动280场次,参赛职工1.8万人次,全面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和素质能力。
    强化农民工维权服务,助力法治扶贫。根据“新一轮普遍建会要求,在扶贫车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农民专业合作社、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工地组建工会12个,进一步增强农民工归属感。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公益法律服务和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利用法律援助热线、爱心志愿者服务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民工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帮助。

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助力精神扶贫。组织荣获劳模、五一劳动奖章、金张掖能工巧匠等荣誉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林科技专家等深入乡村送技术、授技能、传经验20场次,开展以“决战脱贫攻坚.奋斗有我”为主题的宣讲活动45场次,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人、激励人,助力精神扶贫。

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增收。认真落实《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在传统节日为职工发放集体福利、节日慰问品时采购贫困村水果、蔬菜、小杂粮、鸡蛋、鸡牛羊肉等农特产品,同时引导广大职工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参与贫困户的农产品消费100多万元,支持贫困群众农特产品产业长效发展。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