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张掖市大力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0-06-18 08:03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李萍

张掖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法治工会建设,依法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强化普法宣传,提高职工法律意识。以推进工会“七五”普法为重点,广泛开展劳动安全知识竞赛、“女职工维权月”“宪法宣传月”等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以各类重大节日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宣传册20000余份,利用新媒体批量转发《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在职工中大力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升了职工群众法律意识和能力。

强化依法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协商重点、协商方式、协商程序、培育集体协商典型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至目前,签订集体合同295份,覆盖职工5.4万人。持续深化和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一函两书一公告”制度,推动企事业单位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权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法律服务,健全依法维权机制。以职工服务中心为平台,通过开设信访服务窗口、开通职工法律援助热线、聘请专职律师固定坐班,开设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畅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全方位多渠道受理职工来电来访,积极做好职工群众的投诉、政策咨询解答、劳动关系协调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工作。至目前,全市无一起因工会维权服务不到位而引发的上访事件。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