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加快“三个转变”力促审计工作增效

发布日期:2020-06-29 17:37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李萍

近年来,市总工会经审会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审计监督与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结合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快“三个转变”,以审计整改促规范管理,以规范管理促审计增效。

在审计工作理念上,由注重经费收缴向经费收缴与财务管理并重转变。过去主要关注工会经费计提是否足额、本级工会经费是否按比例计提到位。2015以来,全总、省总相继出台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规定,为此,在审计过程中对经费使用是否编制预算、决算,有无未纳入预决算收支现象,重点关注是否认真落实《甘肃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中关于活动奖励资金、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等执行情况。工作理念的转变,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基层工会增强依法依规管理经费、使用经费的意识。

在审计力量配置上,由单一的工会审计力量向工会审计力量和聘请特邀审计员队伍有机结合转变。针对市总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采取委托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工会审计的方式,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和特约审计员使用科学的审计技术手段和规范的审计模式对本级工会和所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专业力量的融入,不但提升了审计的执行力和规避审计风险的能力,还增强了工会审计的公信力。

在审计方式方法上,由约谈整改为主向约谈整改和回访跟踪相结合转变。针对部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经审会专题向党组进行汇报,按照《工会经费审计约谈制度》,下发约谈通知书,提请党组对部分县区和市直基层工会主要负责人或行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进行整改并实行追责问责。同时按照《审计回访制度》《工会审计整改督查暂行办法》,加大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回访跟踪,考证整改反馈信息的真实性,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的层次和质量,促进审计整改彻底落实到位。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