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集体协商怎么搞,这场竞赛来打样 ——我市首届工会集体协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07 18:35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武莹洁

集体协商怎么谈、谈什么,一直是摆在各级工会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会干部协商能力水平,推动全市形成“共商共建·协商共赢”的良好氛围,7月3日,我市举行首届工会集体协商竞赛。

此次竞赛活动由市总工会主办,市县区总工会选派的8支代表队、32名选手参加。活动中,参赛代表队以给定的2个案例为背景,根据抽签结果分别扮演企业方和职工方,围绕工资增长、裁员安置、劳动保护、技能培训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谈判,并根据自己在竞赛中的角色定位进行演绎,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这是一场工会干部之间的能力PK

“随着当前物价上涨,为一线员工涨5%的工资,应该说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的刚需,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我们同意给一线员工涨工资,但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确实遇到了困难,所以工资增长幅度能否在5%的基础上下调?”比赛现场,充分运用法律法规、报表数据、情感考量等方式讲道理、摆事实、动感情,竞赛现场气氛热烈、亮点频现,参赛选手唇枪舌剑、言思角逐,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专业知识。经过8场紧张激烈的比赛,甘州区总工会、市总工会代表队及10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优胜单位和优秀选手称号。

这是一次“三学三提”学习活动的成果检验

今年三月初,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启动“三学三提”学习活动,号召各级工会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素质;学工会业务,提升工作能力;学劳模先进,提升精神境界”。从阳春三月到盛夏时节,这场学习活动成效如何,通过这次协商竞赛也可以找到答案。此次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队员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赛前,市县区总工会集中组织参赛队员学习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甘肃省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集体协商经典案例,部分代表队还邀请了专业律师、企业工会主席和人力资源主管在脚本撰写、数据运用、法律政策、协商策略等方面给予指导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和参加竞赛,各级工会干部对集体协商的认识、组织开展集体协商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对下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将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一堂集体协商工作的生动教学

集体协商的规范程序是什么?要“将薪比薪”还是“将心比心”?如何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企业协商谈判?这次竞赛活动通过现场模拟展示,将集体协商的程序要点、协商策略及技巧等进行了还原,给在场的百余位市县区工会机关干部和企业工会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张掖市宇通汽贸公司工会主席张九礼表示:此次竞赛组织得力、程序规范,通过观摩学习获益匪浅,为下一步自己所在企业开展协商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次集体协商竞赛活动,其目的就是在深入开展“三学三提”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模拟练兵,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提升各级工会干部通过集体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王琳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要突出实战实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扩面提质增效;要注重经验总结,深化“三学三提”活动,不断创新集体协商工作模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协商人才,为推动全市集体协商创新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