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张掖市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又有大动作,赶紧来看!

发布日期:2020-07-10 18:20来源:市总工会作者:穆灿烂

根据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安排部署,7月1日至8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琳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赴县区及部分市直企事业单位就《张掖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坚持问计于基层、问策于群众的工作导向,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征求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企业、企业职工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建议。共发放企业调查问卷70余份,走访企业21家、职业院校2家,召开县区座谈会5场次。

在深入企事业单位实地访谈过程中,调研组向广大职工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与劳模工匠、工会主席以及一线产业工人代表深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现状、职工思想引领、教育培训、社会保险缴纳以及维权服务等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改革的建议和期待。

在召开县区座谈会期间,调研组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从产业工人发展现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时代背景、改革总体要求和改革路径、各部门职责与分工以及充分发挥工会重要作用等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张掖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帮助县区进一步理清了改革的思路、措施、职责。各县区汇报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宣传、人社等相关责任部门围绕落实改革任务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王永绪就工会组织如何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扎实推进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琳同志在调研过程中对各县区及相关单位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创造的经验、工作的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民心所向,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检验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落实党中央决策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要提高认识抓好改革。要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阶级基础的重要举措,作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平台,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聚集重点抓好改革。要以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素质提升为重点,以“互联网+”普惠服务为模式,以制度落实为支撑,以权益维护为保障,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要形成合力抓好改革。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通过抓好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探索破解难题、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形成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配合、产业工人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四要营造氛围抓好改革。要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让产业工人成为改革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最大受惠者。要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痛点,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破题推进,切实解决制约产业工人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五要培育典型抓好改革。要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培育,不断提升改革效果,通过开展改革试点、总结实践经验、培育先进典型,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