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市总工会:以“三项竞赛”引领职工服务发展建功立业

发布日期:2020-08-05 09:23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武莹洁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竞赛和“安康杯”竞赛,引领带动全市广大职工在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中建功立业,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突出职工素质提升,劳动和技能竞赛扎实开展近年来,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先后在海升生态示范项目、张扁高速、旅游服务行业等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行业部署开展了省级示范性劳动竞赛,带动全市近6万名职工积极投身竞赛活动,激发了各行业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联合人社、住建、旅游、供电、公路养护等部门单位持续开展各类市级技能竞赛活动40余场次,参赛选手2500余人次,推荐和选树省市级技术能手、技术标兵、服务明星等各类典型376人,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内在动力。发挥各基层工会在组织职工技能竞赛中的主力军作用,指导基层工会每年举办各类技能竞赛百余次、技能培训上百场,推动技能竞赛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中普遍“开花”,培育了一批企业的技术标兵和业务骨干。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成果显著围绕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广泛组织开展职工创新、劳模创新、班组创新活动,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积极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近三年来,评选表彰市级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五小”优秀成果202项,命名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4个、创新型班组27个,先后有12项职工创新项目获评甘肃省职工技术成果奖,带动全市职工完成技术创新近千余项,培养一线职工“创客”3600余人。同时,注重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杨永林、张述斌等劳模命名的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开展技术攻关56项,取得发明专利40余项,在带动全市企业开展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和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安全生产文化“安康杯”竞赛丰富多彩注重发挥安全文化在生产实际中的育人导向功能,组织动员各基层工会以“安康杯”竞赛和“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警示教育、知识竞赛、技能培训、合理化建议、隐患排查等活动1.6万场次,年均参赛职工4万余人次,让广大职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增长安全生产知识,提升事故防范能力。密切关注职工身心健康,通过健康讲堂、知识讲座、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普及劳动卫生、职业安全、健康保健等知识,培养职工健康体态和良好心态,营造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