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立破并举建起来 建管并重活起来 ——张掖市总工会新一轮普遍建会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日期:2020-08-13 17:08来源:作者:李晶

   6月5日,甘肃省民乐县生态宜居搬迁二期工程组建项目工会,898名包含农民工在内的职工成为工会会员。


   6月18日,张掖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429名快递小哥整体加入工会。


   6月18日,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会委员会成立,563名医务工作者成为工会会员。

进入6月份,张掖市省级重点在建项目、备受社会瞩目的快递小哥群体和全市职工人数最多的事业单位相继组建工会。这是今年以来,张掖市推行“新一轮普遍建会”的一个缩影。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第一季度部分企业阶段性停产,但从二季度开始,张掖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势头强劲。张掖市总工会立足现实、审时度势,把新建工会、发展会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举措,全面启动“新一轮普遍建会”工作,工会组织扩面实现逆势增长。截止7月31日,新建工会组织240个,发展会员7547人,新建工会和发展会员数分别达到去年全年的207%和141%,新一轮普遍建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立破并举,突出“普遍”建工会

下发《张掖市总工会关于开展新一轮普遍建会工作的通知》,确立3项建会举措:与税务部门联动,查找建会空白点逐一建会;工会组织员分片包干,推动职工25人以上和缴纳3万元以上建会筹备金的企业全部建会;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组建行业工会或项目工会吸纳“八大群体”、农民工会员整建制入会。突破2项建会难题,对照纳税企业台账按图索骥抓建会,切实破解小微企业建会难点;组建行业工会完善工会工作机构,逐步解决“八大群体”入会难、服务难的问题。

建管并重,聚焦“活力”促提升

在新建工会中,跟踪建立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集体合同制度等三项基本维权制度和工会委员会会议制度、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制度、工会经费管理制度、服务职工长效机制等五项基本工会工作制度;督促配备好工会标识牌、委员职责公示牌、工会印章、工会法人资格登记证等工作硬件和职工活动场地、职工书屋、学习园地等活动阵地;指导落实好帮扶慰问、大病救助、健康体检、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和为职工办实事等关爱活动;帮助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工会主席讲工会工作、技能比赛和劳动竞赛、职工文化体育等素质提升活动,使工会组织一建就转、一建就活,职工一入会,就能切身感受到加入工会的好处。

   进入第三季度,随着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全面落地开工,张掖市、县区两级工会大力推广“先服务后建会”的工作方法,通过返还建会筹备金、下发《建会告知函》、走访慰问、征集职工创新成果、开展技能培训、补助职工互助保险金等实际举措推动建会。仅7月,全市新增工会组织62个,发展会员2750余人,成立工会和发展会员势头持续向好,推动新一轮普遍建会取得实质性成果。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