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张掖市总:让更多产业工人蝶变为产业工匠

发布日期:2020-08-24 11:30来源:作者:张建军

去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丹培黎学校视察时指出:“要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一年来,张掖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精准对接全市生态产业发展和企业技能人才需求,着力构建职工积极参与、企业主动作为、工会统筹协调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为全市生态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职工:增加收入先提高技能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张掖市山丹铁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电工黄聚涛对这句话有切身的感受。以前,他下班之后不是刷视频就是玩抖音,但是自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后,他深深感觉到技能人才前景广阔,从此他玩手机的时间少了,拿起专业书籍学专业、练技能的时间多了。今年,他顺利通过了张掖市市内企业有效职称评定,成为一名人人羡慕的电气工程师。近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张掖之后,全市广大产业工人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积极性大为高涨,主动通过参加“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的网上课堂,通过参与师带徒、参加培训班等线上线下形式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仅今年全市就有4.4万多名产业工人参加了岗位技能提升、创业就业等主题培训,有3362名产业工人取得了技能等级证书,有26名企业技术工人通过了职称评审,技术工人比重进一步提高。


企业:让多劳者多得 技高者多得

2019年,《张掖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方案要求广大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完善技能导向激励机制,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甘州区前进牧业是一家以良种奶牛养殖、鲜奶生产、饲草种植等主营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日产高品质生乳450吨,产品远销广东、福建等地。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烈。近年来,虽然企业引进了一些高层次人才,但总是存在“水土不服”“孔雀东南飞”的困境。公司工会主席张昕认为:“企业发展还得靠本土人才、还得靠企业一线职工。”为了提高职工技能,企业工会积极与甘肃省畜牧工程技术学院合作,搭建平台组织近200多名职工开展学历提升在职教育、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建立了挤奶工等职工技能等级指标体系,完善了技能等级工资制度,近100多名职工通过企业自主技能等级评价取得了技能证书,每月增加技能等级工资200至500多元,极大调动了职工积极性。


工会:积极搭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张掖市各级工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坚持以赛促训、以赛提技,积极探索完善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待遇提升、技能带头人选树“六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每年举办各类技能竞赛百余次、技能培训上百场,推动技能竞赛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中普遍“开花”,培育了一大批企业急需、行业急需的技术标兵和业务骨干。市总工会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项措施》,每年列支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工会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今年又结合开展“后进工会”转化集中行动,为180个后进基层工会每个补助工作经费2000元,用于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劳动或技能竞赛活动,有效激发了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活动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联合人社、住建、旅游、供电、公路养护等部门持续开展市级技能竞赛活动40余场次,参赛选手2500余人次,推荐和选树省市级技术能手、技术标兵、服务明星等各类典型376人。带动全市各级工会在6个工业园区、25个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展“六比一创”“五比五赛”劳动技能竞赛,职工参赛率85%以上,为产业工人发挥作用、成长成才搭建了“竞技”。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