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强化机制保障 推进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26 09:02来源:作者:段秀红

近年来,张掖市总工会大力推进经审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工会经审组织为主体、以国家审计为指导、以社会审计为补充、以职工会员监督为基础的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服务工会工作全局能力不断增强。


扩大审计覆盖,工会内部审计主体作用发挥取得了新成效。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整治“四风”,工会经审工作的大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级工会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和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市总工会经审会每年对本级经费预决算和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对县区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经费、专项帮扶资金、专项补助资金、工会经费计拨、“三公”经费、会员费、会议费、培训费、集中采购等进行审计。同时监督各级工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工会内审主体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加强沟通协调,国家审计取得了新进展。市县区总工会主动接受国家审计部门的业务指导,配合审计部门做好工会审计监督工作。建立会商制度,积极与国家审计部门对接与沟通,互通审计计划、整改落实情况等工作信息。建立审计结果共享制度,审计、财政部门对相关单位审计和检查时,将工会经费纳入审计监督范围。2018至2019年,市审计和财政部门对156个市直一级和二级预算单位工会经费进行了审计或检查。建立委员兼任制度,市县区共选任14名审计或财政专业干部为县区经审会副主任或委员,在促进与国家审计在工作协同,信息共享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引入社会力量,探索审计模式迈出了新步伐。针对市县区工会经审力量薄弱、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聘请社会机构参与工会审计工作的通知》《工会特约审计员管理办法》,采取招标的方式抽选了具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资格的事务所会计人员、聘请企业具有相关资质的财务人员为特约审计员参与工会审计,引进“他山之石”,为提高工会审计公信力和审计质量迈出了新步伐。


坚持公开透明,促进职工会员监督作用发挥推出了新举措。市总工会为回应基层关切、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加大经费使用透明度提供制度保障,先后下发了《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建立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一函两书一公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基层工会经费使用实行工会委员会领导下的工会主席负责制,使用前须经工会委员会议研究通过,并通过职代会、公示栏等方式和途径,将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向会员大会报告或公示,进一步发挥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增强工会经费使用透明度。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