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总动态

“报告制+备案制”无缝对接打开张掖集体协商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11-13 18:30来源:市总工会作者:穆灿烂

为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在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张掖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从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内涵、优化协商路径着手,采取协商前“报告”与协商后“备案”有机衔接的方式,走出了一条从要约到协商,市县区总工会全程参与指导和监督的新路。

针对基层工会集体协商流于形式、协商质量普遍偏低等弊病,探索推行企业集体协商“报告制”,要求基层企业召开新一轮集体协商会议前,须提前向上级工会报告协商具体事宜,经上级工会审查同意后,企业方可如期召开集体协商会议。会前报告制既有利于企业劳资双方依法规范开展集体协商,又有利于上级工会结合实际随时派员现场指导企业集体协商,实现了上下级工会良性互动。全面推行集体协商“备案制”,要求市县区总工会要对企业集体协商代表的产生、协商代表与企业行政方的谈判过程、协商条款的合法性,职工对协商事项的知晓率,协议文本是否规范、协商结果是否报人社部门审查等进行逐项审核并备案,从源头上防止企业集体协商的不规范行为,有效提高了集体协商质量和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集体合同292份,其中行业区域集体合同50份,覆盖单位13257个,覆盖职工55486人。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