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当好“娘家人” 做好“暖心事”

发布日期:2018-11-12 10:13来源:高台县总工会作者:盛学吉 武小芸

——高台县总工会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今年以来,高台县总工会紧盯全县城市困难职工,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力道,精锐出击、主动作为,在“聚”“夯”“准”“帮”“树”五个方面巧妙用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工”字号特色的困难职工脱困帮扶之路。

凝聚合力,构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格局。

1.jpg

成立了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全员上阵的困难职工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重大事项研究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向县委县政府常态请示汇报,协调解决了工会经费、困难职工帮扶慰问、金秋助学、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劳模和环卫工健康体检、企业改制资产置换、职工安置、职工服务中心资金配套等重大事宜。瞄准全县未脱困职工,按照因户因人、靶向施帮、一户一策的办法,健全完善工作台账,明确了脱困的时间表、路线图,强化与行业部门之间的协商沟通,及时研究解决关系困难职工切实利益的问题,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争取了更多的资源和强有力的支持。

夯实阵地,筑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堡垒。

2.jpg

把加强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提升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具体行动,按照“六有”“四统一”的标准,投入10万元建成高台县职工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设置帮扶救助、维权服务、创业就业援助、互助保障窗口。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动态管理、联席会议、再就业帮扶、应急救助、信息反馈等多项制度机制。全县9个镇、城镇8个社区均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通过开展面对面、网格化、全覆盖的真情服务,真正把帮扶工作站建成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展示工会形象的示范窗口,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保障平台,切实让困难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对标识别,扫除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盲区。

3.jpg

严格执行全总建档立卡标准和工作流程,按照“凡建必入、覆盖全面、分级分类、规范精细”要求,做实做细入户调查,精准建档立卡,切实把好入口关,确保了建档立卡真实性和准确性。实行动态管理,确定系统专门管理人员1名,按照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的要求,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职工档案,及时纳入符合条件遗漏在外的困难、返困职工,做到应纳尽纳、应出必出、应退即退。对存在潜在返困风险的困难户,及时制定“回头帮”措施,确保持续实现有吃、有穿和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会保险有保障,稳定解困脱困,2018年预计可实现解困脱困90户。

精准帮扶,提高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效。

4.jpg

加强与人社、财政、民政、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信息支持,将困难职工帮扶融入社会救助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困难职工各类救助资源精准对接和社会各方资源力量有效整合。与用人单位联合举办企业用工招聘洽谈会,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1100多个,达成用工协议583人。培训家政服务、驾驶员、汽修工等各类工种职工350多人次,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开展“四送”品牌活动,慰问企业18个、困难职工、环卫工、劳模等433人,发放慰问金37万元。为工业园区受灾企业争取资金10.26万元,解决了企业职工生活的燃眉之急。

保障权益,坚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信心。

竭尽全力维护困难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督促企业把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解困脱困工作列入职代会内容,协同劳动监察部门加大对企业“四项合同”的履约检查,从源头上维护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劳动就业、工资报酬、社会保障等基本权益。协调县法律援助中心聘请法律顾问,为特困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广泛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搭建协商平台实现企业与职工共赢,推动25人以上已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做精医疗互助,落实大病救助制度,动员全县19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参加互助保障计划,今年已为患病和遭受意外伤害的381名职工支付理赔金39.58万元。开展高台工会公益普惠职工活动,为150名建档困难职工送去了爱心公交卡。为各级劳模、全县150多名环卫工人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为重点工程企业和特种行业女职工赠送爱心互助险,慰问留守儿童、特殊儿童30多名,困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