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甘州区工会帮扶工作创出新路子

发布日期:2018-11-16 18:26来源:甘州区总工会作者:汤慧琴

今年以来,甘州区总工会以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不遗漏为目标,加大职工服务中心和基层帮扶站(点)建设力度,着力构建为困难职工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帮扶服务的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工作网络,困难职工帮扶范围、方式、水平和实效都得到较大幅度的拓展与提升。

1.jpg

今年8月中旬,甘州区总工会到乌江镇谢家湾村供港澳蔬菜基地,对来自云南、贵州等地近400名农民工兄弟进行慰问。送去包括5000斤乌江贡米、380个保温水壶等价值近6万元的慰问品。

2.jpg

把区职工服务中心和基层帮扶工作站(点)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标准化建设、向下延伸建设、全域帮扶建设,初步建起了以甘州区职工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街道)工会帮扶工作站(点)为支撑、社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为补充的三级帮扶网络。目前新建成的甘州区职工大厦投资1200万元,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集“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职工活动中心”“职工培训学校”等为一体,设置了政策咨询、信访接待、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窗口,实现了帮扶横向一体化;甘州全区5个街道所辖的17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覆盖625户困难职工家庭;18个乡镇、19个系统工会、8个直属企业工会均建起了帮扶工作站(点),实现了帮扶纵向一体化。

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相继制定了《关于加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社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甘州区社区帮扶工作站规范化建设验收标准及评分细则》等规定和办法,推动工会帮扶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形成了较完善的甘州区工会帮扶工作的运行机制。积极筹措帮扶资金,加强资金的规范化管理,不断夯实“四送”品牌工作的物质基础,提高帮扶救助水平,促进帮扶工作有效开展。

5.jpg

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职工工作理念,坚持哪里有工会,就把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宣传到哪里,做到认识、宣传、措施、服务"四到位",广泛激发企业和职工的参保意识。仅2018年,全区新参保单位252个、参保会员13909人,参保金额19.26万元,为1060名患病职工理赔金额达138.87万元。至目前,全区共有399个单位、22647名职工参加了涉及在职职工住院医疗、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女职工特殊疾病4项互助保障计划,参保金额达1184.13万元,累计8281人(次)享受互助保障理赔金770.27万元。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