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民乐县总工会“三举措”破解工会经费“三花”问题

发布日期:2019-12-03 10:50来源:民乐县总工会作者:李长虎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乐县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工会最为关心的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不敢花”“胡乱花”和如何“合理花”三个方面的问题,采取“三举措”力促问题整改落地生根。

强化政策宣传,解决工会经费“不敢花”

针对部分单位领导不清楚工会经费的开支范围,抱着宁可不花也不能犯错的思想,致使工会经费长期闲置难以发挥效益的问题。民乐县总工会将《甘肃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编印成册下发各基层工会,并充分运用工会新媒体宣传矩阵多方宣传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政策,使各单位认识到工会经费无开支,工会工作就没有开展,这也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并定期督促单位组织开展工会活动,使有限的工会经费合理地用于干部职工,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不敢花”的问题。

提升财会水平,杜绝工会经费“胡乱花”

民乐县总工会近期举办全县工会经审和财务干部培训班,邀请省总工会专业人士为全县180多名工会经审和财务干部详细解读《甘肃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讲授工会经审审计方面知识,从技能上提升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定期通报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发生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从思想上树立起规范使用工会经的纪律意识,切实解决“胡乱花”的问题。

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工会经费“合理花”

民乐县总工会联合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联合审计组,集中时间对6个行政单位,8个事业单位和10企业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进行了审计。通过单位自查、审计组实地查阅凭证帐薄等方式,共审计出涉及工会经费计拨上缴方面的问题28条,涉及工会经费支出方面的问题54条。针对存在的问题,民乐县总工会经审会下发审计报告,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跟进督促整改。通过依法审计,强化指导等不断规范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推动工会经费“合理花”。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