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民乐县总工会: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五个展现”布局2020年工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0 11:52来源:民乐县总工会作者:李长虎

自民乐县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民乐县总工会全员到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一方面工作力量下沉,深入共驻共建社区严防死守,落实管控排查消毒责任;另一方面,强化担当实干,以“五个展现”精心布局2020年工会工作,确保在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业务工作不落下。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在引领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展现工会新作为。   选拔组建“理论宣讲”“政策宣讲”“劳模精神宣讲”“职工故事宣讲”“文艺宣讲”“法制宣讲”等宣讲队伍,面向职工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式宣讲活动,引导职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工会新作为。以“助力高质量·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争取承办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至2个工种项目,牵头组织不少于5个工种的县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三是聚焦“一轴四区”“一带四路”示范建设,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展现工会新作为。对接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搬迁等重点工作,以职工、农民工、企业和社会发展急需工种为重点,大力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组建一批“特色村工会”“特色小镇工会”“合作社工会”,把农民工培育成为产业工人,把产业工人吸纳成为工会会员,集中力量打造张民公路“工建示范长廊”,努力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

四是推进职工服务体系建设,突出工会主责主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展现工会新作为。扎实推进全县工会会员普惠服务,使工会普惠服务的内容延展到职工生产生活、身心健康、素质提升、购物旅游、休闲娱乐等各个方面,从而积极化解工会会员服务卡激活需求低、使用数量少、吸引力不足等问题。

五是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在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展现工会新作为。争取在2020年完成功能完善、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全方位、全时段服务职工的智慧工会平台建设。改革对下补助办法,把70%以上的工会经费直接用于补助基层工会和服务职工群众,按照“六有”的标准坚持依法建家、民主建家和科学建家,努力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