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办法总比困难多 张掖市甘州区五项措施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3 20:24来源:甘州区总工会作者: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张掖甘州区积极推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规范有序恢复生产,组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组织灵活就业人员开展网络招聘会、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措施,一手战疫情、一手稳增收,双管齐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采取内引外联的办法拓宽就业渠道

根据疫情好转、集中用工的时间节点,甘州区人社部门及乡镇、街道下沉一线,全面了解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需求,摸清农村劳动力底数,掌握外出务工人员求职意向;组织甘肃中诚致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中猎人力资源公司、苏州昆山嘉铄人力资源公司等多个人力资源公司,采取内引外联、劳务中介机构信息引导、劳务经纪人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利用互联网、微信、QQ等方式开展线上招聘。

对大批量集中外出务工人员,协调配合铁路部门提供团体购票、健康检查、面对面进站候车等便捷服务,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为企业复产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助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

据统计,全区累计输转务工人员29523人,其中向省外输转5349人,省内输转24174人。全区80%的扶贫车间复产复工,共吸纳就业近2000人。

制定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

甘州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行区级领导挂项责任制,指导联系企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研究出台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五十五条政策措施,从财税金融、减税降费、稳定队伍、优化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甘州区关于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要求,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生产秩序、生活秩序。

甘州区总工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行业部门党组织迅速行动,积极落实政策配套措施,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优化办事流程,税务、政务等部门设立党员先锋岗,创新服务方式,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实行了“线上复工”,兼顾防控疫情与企业经营的现实需要。

稳定市场秩序,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全覆盖巡察监测,加大对种子、农药、化肥经营户严格检查、登记、备案,严肃查处履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税收减免、房租减免、电价补贴、研发成本补助等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发放稳岗补贴支持企业稳定生产

为督促企业复工复产,甘州区社保中心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效应,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在不裁员、少裁员、符合条件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足额缴纳失业保险的企业均积极申报。补贴标准是按企业及其职工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返还,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截至去年底,享受到稳岗补贴的企业达272户、14869人,发放补贴金额达557.4万元。

   加强企业对接,鼓励灵活就业及农民工就近就业

强化与用工企业沟通联系,积极鼓励本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多渠道满足农民工就近就业需求。先后组织开展了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专场招聘会,签订意向性就业协议4594人;结合网络媒体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发布就业岗位信息89条,提供就业岗位2700个,对接达成就业意向协议或推荐就业130余人,切实保障了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者的实际需求。

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甘州区以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在推进就业援助、公共服务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上积极作为,进一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完善担保贷款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加快申请受理、考察审核和放贷工作节奏。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笔760万元。

   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甘州区总工会深入企业开展职工现场劳动法规咨询,困难职工摸排,解答职工疑问,化解职工难题;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可能带来的裁员下岗、工资薪酬拖欠等劳动关系隐患,提前做好情况调查,协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现场开展防疫宣传工作,指导企业和职工共同落实复工前后各项防控措施,对符合建立工会条件企业和筹备建会企业派驻组织员指导协助,督促指导机构改革机关单位新成立工会组织、未按期换届的后进非公企业工会进行换届选举。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甘州区开展“红五月”系列活动,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在全区范围内组织规模的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展示职工技能、推动项目建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