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山丹县总工会多管齐下、因企制宜 力促普遍建会、经费代征、作用发挥三结合

发布日期:2020-06-04 07:31来源:山丹县总工会作者:韩永生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征缴管理,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提高工会经费税务机关代收率,全面提升基层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近日,山丹县总工会召开新一轮普遍建会暨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培训会议,全县300多户企业,财务负责人、工会干部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县总工会围绕企业建会、换届流程,工会经费代收管理系统信息维护,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等方面内容作了详细解读。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旨在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工会,关注工会,建立工会,让企业工会规范运行,发挥作用。培训期间共发放新一轮普遍建会暨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培训指导手册300余份。

今年以来,山丹县总工会全面贯彻落实全总对工会经费收缴“一改三策”措施和甘肃省关于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通过沟通协调、重点宣传、分类识别、审计监督、完善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对依法收缴工会经费、企业成立工会的知晓度和主动性。

在宣传对象、方式、内容上有重点、有突破、有创新。立足该县实际,按照工会经费属地代收、税费同管的原则”,以工业园区、规上企业、定报企业为重点,同时兼顾乡镇企业、民办医院、社会组织、新办小微企业,通过以会代训、QQ群、微信、钉钉视频、走访慰问、下基层调研等方式,千方百计把工会企业建立工会的好处、工会经费税务代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助力企业发展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职工手中。

加强协调沟通、摸清底数。积极与税务、工信、园区办等部门沟通联系,全面梳理、摸清缴纳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企业底数和县内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总数,以及企业联系人、企业地址等基本信息,确保工作有抓手、有目标、有实效。

在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带动普遍建会上坚持分类指导、协同推进。成立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和普遍建会工作组,针对25人以上缴纳工会筹备金的企业单独成立工会组织,针对人数25人以下、夫妻店等人数较少的企业成立工会小组。为避免凑数建会或者低水平建会、只建不转的现象。按照乡镇、园区、社区管辖区域划分要求,将其纳入所属乡镇总工会和园区社区联合工会,通过组织职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举办劳动技能竞赛、职工技术发明创造、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等进一步提升企业团队凝聚力,助力企业发展,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盯紧工会经费支出关口,强化基层工会经费审计监督。通过组织召开山丹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税务代征工会经费企业座谈会等方式,联合审计、税务部门对本年度下拨企业的工会经费专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工会经费计提、拨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制定基层工会经费审计计划,健全审计工作台账,保证一届任期内基层工会经费审计全覆盖。

注重体制机制,完善企业工会经费收缴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基层工会的资源倾斜,改革对下补助办法,通过项目管理、以补代奖、转移支付等方式,把70%以上的工作经费直接用于基层工会和服务职工群众,制定出台合格基层工会、先进基层工会、示范基层工会评选标准,根据评定标准,给予工作经费补助,进一步激发工会活力,真正让企业工会有钱干事,能干实事,实现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双赢。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