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临泽县职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为职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4-03-04 20:30来源:作者:张掖市总工会

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进行线上线下心理讲座……近年来,临泽县总工会把重点放在心理关爱队伍建设上,着力建设一支由基层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和准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骨干的工会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并将更多心理健康服务向基层工会职工倾斜,实现第一时间为职工及其家人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

建队伍,聚合力

织密职工群众心理健康服务“一张网”

    临泽县总工会采取“专业+志愿”的方式,多元化、多层级地加强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志愿者、社工以及心理咨询团队的发展和培养,不断扩大和扩充心理健康服务队伍的规模,保证团队的实力和素质,打造一支专注于提升职工心理健康的优质服务团队,为职工群众提供心理科普、爱心帮扶、倾听式、辅助式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有关线上、线下心理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家庭教育、情感帮助、心理助学等特色公益服务。强化对职工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的人文关怀,定期举办各类主题活动,邀请专家为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们提供交流平台,通过充分倾听和互动,增进彼此的理解与支持,从而更好地服务于职工群众。同时,把重点放在心理关爱队伍建设上,着力建设一支由基层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和准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骨干的工会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并将更多心理健康服务向企业职工倾斜,实现第一时间为职工及其家人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



明方向,定目标

下活职工群众心理健康服务“一盘棋”

    始终将帮助弱势群体调整心理健康状态、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作为心理健康服务的目标和方向,职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广泛吸纳社会化工作者、社会实践大学生、返乡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对农村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社会救助对象进行关爱探视和心理慰藉。开展以“爱心临泽·青暖寒冬”“冬日暖阳·关爱一老一少一困”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心理援助的志愿服务活动,并根据各自状况,科学、合理、细致地制定探视活动方案。通过问卷调查、当面访谈等方式,了解探视活动的反馈和感受,据此不断调整和优化探视活动方案及内容。同时,结合心理健康探视,为所有探视对象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以便及时地掌握清晰、明确的职工心理健康数据。至目前,今年已开展心理健康关爱探视服务活动840人次,建立心理健康档案840份。

重服务,强举措

建立职工群众心理健康服务“一本帐”

    临泽县职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以机关、企事业“点单选课”、志愿者“按需授课”的方式,组织线下课程,开展以“美丽的临泽美丽的我”“气定神闲的青春”“关爱职工健康·赋能企业发展”“骑士负重也从容”“从心出发·护航健康”等主题的讲座及团体活动,举办职工心理健康“五进”(进乡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110余场次,受益职工群众1.14万余人(次)。在活动中,不仅给参与者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还注重培养职工的自我调节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微信公众号开辟“职工心理疏导指南”专栏,介绍心理健康知识,内容涵盖如何调控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和工作节奏等,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心理困惑。同时,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中为职工群众提供多元化心理咨询、心理调节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等心理支持。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