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山丹县工人文化宫:打造模范县级工会的靓丽名片

发布日期:2024-03-28 20:30来源:作者:张掖市总工会

在山丹县城新城区,一座居中四向,由南向北,五栋连排的工人文化宫很是引人注目。二层楼的组建,搭配绿色环保的装饰,加之古典风格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尽显简约与大气。这座工人文化宫,是山丹县为打造“工”字文化新品牌,全方位提高全县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职工教育培训、窗口服务、维权服务、文化交流、文体活动、健身养心、风采展示为一体的一流综合服务阵地。目前,工人文化宫已成为丰富全县职工文化生活、展示山丹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山丹县总工会研究制定《山丹县创建全省模范县级工会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五强”目标,按照打基础、抓落实、塑精品“三步走”工作思路,从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入手,聚焦主责主业,做精做细服务,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将建设工人文化宫列入全县民生项目,并作为工会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努力在全省模范县级工会建设中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为扎实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暨强县级工会行动走深走实,努力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强劲有力。山丹县总工会坚持“开门”建工会、“出门”亮工会、“登门”办工会、“进门”强工会的“四门”工会建设原则,全县组建工会组织330个,发展会员2.95万人,职工入会率达99%,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率达95%。建设智慧工会和网上入会新平台扎实推进职工入会转会、技能提升、普惠服务、权益维护的一站式服务。

山丹县总工会还积极推动职工服务阵地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完成县职工服务中心迭代升级,新增法律援助、就业服务、困难帮扶、争议调处等综合性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工人文化宫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工人文化宫运营管理,明确县职工服务中心为工人文化宫管理机构。建立工人文化宫运营管理智能化、普惠服务特色化、高端服务市场化、人员管理绩效化等“四化”管理运行模式,投资建成智能门禁交互管理系统,实现全县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数据共享共联。同时,推出面向劳动模范、技术工人免费或优惠项目,让更多的职工和会员享受到工人文化宫建设成果。

在甘肃省总工会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山丹县总工会从全省86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荣获“甘肃省模范县级工会”荣誉称号。作为全省仅有的4个模范县级工会之一,山丹县总工会始终把强化阵地建设作为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突破口,依托工人文化宫建设,高标准建成“无人值守+智慧借阅+网红打卡”的智慧职工书屋,不仅最大程度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更营造出工人文化宫书香致远的浓厚氛围。

“去年7月,工人文化宫建成并投入使用,设有5大功能13个服务区,是我县开展‘工’字特色职工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山丹县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冯院霞介绍说:“工人文化宫坚持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工作机制,使工人文化宫真正‘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截至目前,开展各类职工文化活动60余场次,服务职工群众达2万多人次,丰富了职工群众的文娱生活,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建强职工服务阵地,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山丹县总工会结合工人文化宫的功能和特点,立足基层和职工需求,持续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助推模范县级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始终把打造特色工字品牌,作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切入点,坚持“一栋一品牌”“一栋一特色”“一栋一服务”的理念,合理布局,精心打造,多样化、多层次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服务需求,实现了宣传、教育、引领、服务职工群众“零距离”。在今后工作中,山丹县总工会将进一步突出工人文化宫的公益性、服务性,强化服务职工功能,切实做到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工人文化宫里有文化,使之成为工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主要阵地和窗口。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