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基层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民乐县总工会:倾情服务 依法维权 做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发布日期:2024-04-09 20:45来源:作者:张掖市总工会

工会因职工需求而生,尽服务职责而立。近年来,民乐县总工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贴近职工精准服务,创新工会服务品牌。

职工服务阵地更完善

积极推进工会服务站点“双15工程”,拓展服务阵地,围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阵地建设强”目标,累计建成弘扬劳模劳动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劳动公园2个,劳模工匠事迹长廊4个,改造升级劳模工匠事迹展厅1个。

建成工会标准型户外劳动者驿站17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3个,母婴休息室7个,职工书屋、便利型阅读站点51个,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为目标,进一步改造升级了园区职工服务中心,空调、微波炉、冰箱、医药箱、充电设备、共享雨具等一应俱全,为环卫工人、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不同行业的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等贴心服务。建成民乐县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1所、职工之家5个,申报创建省市级“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2处,形成了联建、共享一体的服务职工新格局,阵地建设卓有成效。

常态化帮扶工作更实惠

围绕“一切着力于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根本,从生活上关心职工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尽心尽力办好事。

民乐县总工会坚持把“四送”活动作为服务职工的“重头戏”,联合县人社局开展“春送岗位”招聘会6期,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筹集夏送清凉活动资金15万元,对6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35家企业和公安交警、环卫工、园林绿化重点人群和户外高温作业的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000多人进行慰问;筹集金秋助学金5.4万元,资助困难学子18人次;筹集资金15.5万元,慰问25名困难建档职工;举办各类技能培训15场次1568人参加。

职工权益维护更有力

民乐县总工会立足维权基本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联合县法院、人社局、司法局建立职工维权四方联动工作机制。

与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由工会、法院、律师组成的调解队伍参与调解,高质高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人社建立劳动者维权“双向联动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确定信息共享范围,多次对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形成违法必究、宽严相济的维权态势。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托司法法律援助工作站资源优势,按照“应援尽援”原则,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零门槛”法律援助服务。

深入开展“普法赶集”“送法、送文化进企业”等法律宣传服务活动,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律知识讲座10场次,举办女职工权益维护和健康知识讲座、职工互助保障公益健康大讲堂活动,切实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充分发挥12351职工维权热线作用,共接受法律咨询26次,累计受理职工诉求5件,成功调处5件,案件办结率达100%,受到职工群众一致好评。

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单位174个,参赛班组389个,参赛职工10637人,企业职工参赛率保持在80%以上,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报告”制度,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争当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有效地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安全知识理论素养,为促进安全生产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贡献了工会力量。

医疗互助保障更贴心

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做到以服务赢得信任,以服务提升影响,以服务温暖人心。县总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印发宣传资料、宣传手册、新闻媒体、召开业务培训会议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扩大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覆盖面。开展公益健康体检活动,免费为全县260名新就业形态和一线职工赠送价值1000元的5大类19项体检项目。

为全县248名未参加过互助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障险”,积极联合医院工会组织的医务工作者开展“ 爱心义诊”活动6场次,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货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测量血压、血糖并从如何正确服药、改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上给予科学的指导;全年为194家单位的1079人申领互助金94.96万元。

今年,民乐县总工会按照服务站点“双15工程”要求,将继续提高维权质量、拓展维权服务领域,给职工群众更坚实、更细致、更温暖的守护,做到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