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抵制高价彩礼 弘扬文明新风 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8-08-24 14:48来源:市总工会作者:

全市广大职工朋友们:    

        彩礼,是中国婚礼程序之一,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但是,近年来,我市一些地方婚嫁彩礼年年攀升,不少家庭负债累累、不堪重负,高价彩礼不仅成为许多家庭不能承受之重,更成为许多年轻职工追求幸福婚姻和美好生活的绊脚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部署,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市总工会特向全市广大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正确婚恋观念,拒绝高价彩礼。 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幸福生活靠夫妻双方奋斗得来。青年职工在选择人生伴侣时,要以人品和感情为重,不能把物质和金钱当作婚姻的筹码、盲目攀比跟风;要尊重父母、感恩父母、体谅父母,树立自立自强、勤俭持家、创业发家、和睦齐家的思想意识,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为幸福生活增添筹码。彩礼不是幸福生活的保证金,婚姻双方家庭在对待彩礼问题上,既要尊重传统文化礼仪,又要结合家庭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少要或不要彩礼,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变相买卖婚姻。     

        二、提倡婚事新办简办,反对铺张浪费。 广大职工要积极树立婚嫁新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攀比斗阔,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不举办违反规定和超出能力范围的婚礼,反对低俗庸俗媚俗行为,选择环保、新颖、节俭的方式表达和享受喜庆氛围。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把大操大办、摆酒设宴的资金节省下来,发展事业,经营家庭。     

        三、坚持职工带头行动,倡导婚嫁新风。 倡树文明新风,是每个职工和家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职工要从自家、自身做起,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推动者,动员教育自己的家属及亲朋好友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带动全社会树立“文明节俭、从新从简”的婚嫁新风尚。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宣传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引导身边职工群众转变婚嫁观念,破除陈规陋习,节俭办理婚庆事宜,引领和带动职工践行婚嫁新风尚。     

        当前,全市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广大职工朋友们要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挑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重担,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共同走进文明,靠自己的奋斗创造幸福的人生,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贡献力量!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