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4 08:45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作者:

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的要求和国务院安委办对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围绕春节和“两会”重要节点,扎实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确保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意义重大。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安排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工会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指导,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职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

各级工会要迅速行动,针对交通运输、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城市燃气、供电供热等高危行业企业重点领域,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和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要督促企业落实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发挥职工主体作用,广泛组织动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生产场所、生产过程、生产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行为,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整改不留后患、不留尾巴。要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对违章指挥,强令职工冒险作业,严重危害职工生命安全与职业健康的行为,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制止;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提出工会的处理意见。

三、针对寒冷天气特点,做好低温作业劳动保护工作

今年入冬后,寒潮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仍较为频繁,做好低温作业劳动保护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各级工会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地方“两会”、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等平台,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重视低温作业劳动保护工作,加快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法规政策规定。督促企业合理安排低温作业时间,采取有效防冻保暖措施,确保职工不被冻伤,确保不因为低温作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各级工会要在“送温暖”期间深入到低温作业一线进行走访慰问,听取对做好低温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工会帮扶中心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作用,为低温作业职工提供温馨服务,做好低温作业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各级工会要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运用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利用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要鼓励帮助职工学习掌握《劳动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国家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提升安全素质和技能,提高职工自我防护能力,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抵制违章指挥、拒绝违章作业,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环境。要强化事故教训的警示作用,善于运用反面的事故教训做好正面的宣传引导,要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使更多职工从事故教训中受到教育,真正让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要及时总结、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努力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请各省(区、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劳动保护部门及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好的经验做法报送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动安全处。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