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张掖市总工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8-18 08:47来源:作者:张掖市总工会

                    节约“新食尚”  职工“筷行动”

             ------张掖市总工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全市各级工会、广大职工朋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以节约为荣的氛围。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工会义不容辞,职工责无旁贷,现向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争当“勤俭节约”美德传承人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筑牢粮食安全危机意识,自觉养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蔚然成风。

二、带头践行,立行立效,争当“光盘行动”模范实践者

要树立节约饮食理念,自觉倡导理性消费,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不良陋习,在家用餐不过量消耗,外出就餐不超量点餐,剩菜剩饭主动打包,践行“光盘”行动;要树立文明饮食理念,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仪,遵守餐桌礼节,提倡分餐制,推行公筷公勺,养成文明用餐良好习惯;要树立科学饮食理念,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在用公共餐场所吸烟,不乱扔食物残渣和餐巾,为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良好社会氛围贡献职工力量。

三、互相提醒,推已及人,争当“文明时尚”义务监督员

要充分利用工会新闻媒体、职工之家等阵地,大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要发挥劳模、工匠、职工代表作用,设立文明监督岗,加强职工食堂用餐监督,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要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与浪费陋习告别、与文明健康握手,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推动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职工朋友们,餐饮浪费看似身边小事,实则关乎国家粮食安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不弃微末、身体力行,人人参与、久久为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同引领勤俭节约“新食尚”,迎接幸福美好新生活。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