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张掖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8-31 22:50来源:作者:张掖市总工会

根据市委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2年8月至12月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17日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整改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抓实整改。党组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和“解决问题是硬道理”的观念,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集中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统一思想行动,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整改。党组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定期报告、台账管理、跟踪督办等机制,压实党组书记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了班子牵头抓总、部室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整改合力。

(三)严格标准要求抓实整改。对照反馈问题逐项剖析问题表现、认识差距、问题根源、制度漏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总体要求、工作目标、整改措施、工作要求等,形成了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整改任务清、措施实、效果好。

(四)建立长效机制抓实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全面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二、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切实推进巡察问题全面改、改到位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安排、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还有差距

(1)关于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密法规宣传。开设工会维权普法小课堂,加强《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甘肃省厂务公开条例》等法规宣传,引导督促企业依法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二是强化督促考核。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县区工会、企业工会重点工作计划和党政督考一体化指标体系,明确建制目标任务,督促提高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三是坚持典型带动,积极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培树活动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创建行动,印制《工作指南》,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规范建制,保障了职工“四权”。

(2)关于政治思想引领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常态化宣讲。开展百场“劳模大讲堂”“工会主席大讲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二是坚持持续性宣传。召开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39名市级劳动模范和21名先进工作者,命名张掖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99个。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在市县区主流媒体和工会新媒体开设专栏,集中宣传报道12名劳模工匠先进事迹,着力用高尚精神感染职工。三是坚持渗透型宣教。开展“我们的节日·红五月”系列活动,举办了“向劳动者致敬”亮灯活动、全市职工书画摄影短视频大赛、庆“三八”女职工风采展示活动、全市“玫瑰书香”主题阅读,为职工打造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举办全市职工文化体育节,开展县区(系统)和基层单位职工运动会298场次,着力用先进职工文化熏陶职工。

(3)关于服务职工群众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强职工服务阵地。建成山丹县工人文化宫,配建“健康互助小屋”7个,培育标准化劳动者驿站91个。印发《张掖市标准化职工子女托管班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张掖市标准化女职工母婴休息室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有条件的基层工会建设职工子女托管班。常态化开展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关心慰问活动,受惠职工3万人次以上。二是持续深化“新一轮普遍建会”行动,新建工会组织93个,新发展会员4030人。持续加大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力度,指导基层工会普遍开展“六个一”强基行动,为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岗位补助,推动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2.履行职能职责还有短板

(4)关于职工维权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化解行动,省总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考核获得一等奖。二是依托人社、法院全力打造专业化职工“维权之家”,建成“人社+工会”“法院+工会”工作室12个,聘请调解员28名,完善12351“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诉源治理良性互动。三是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畅通12351维权服务热线,规范办理流程,实行接诉即办工作闭环运行机制,切实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

(5)关于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下审计力度。召开经审会议,对全市经审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强化对同级工会经费收支审查,保障各类资金合规使用。二是加强经审培训力度。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以审代训、业务交流等方式,推动经审干部学理论、学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审计业务能力。

(6)关于工会组织机制不够健全、运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出台了市总工会全委会议、委员履职述职、职工满意度评价等有关制度。二是及时提醒督促。对临近到期换届的市总直属基层工会及时下发《换届提示函》督促近期换届,提升基层工会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能力。

(7)关于推动基层工会工作落实落地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暨强县级工会行动,推动落实县级工会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政工联席会议等制度,着力解决县区工会缺人员、缺阵地、缺经费、缺政策等问题。二是编发《张掖市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通过定期督、经费补、交叉检等“一揽子”措施,持续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8)关于职工技能提升效果不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助推“四强”行动,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扩面提质增效年”活动,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1086场次,培育命名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41个,创新型班组30个,征集职工技术成果、“五小”成果354项,表彰94项,助力企业破解技术难题、转化技术成果、培养人才队伍,《工人日报》头版头条两次报道相关情况。二是紧扣“技能甘肃”建设,培育职工技能培训竞赛基地8个,培黎学院争创“陇原工匠培训基地”已完成验收,联合电力、交通等行业部门开展市级技能大赛16场次,为全市培育了一批高技能产业工人。我市组队参加的全省会展经济大赛获二等奖、全省“职工健康达人”大赛获一等奖。

3.“职工之家”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9)关于普惠性政策落实不够有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强普惠服务阵地。建成山丹县工人文化宫,选择3个职工服务中心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先行先试工作,为7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配建“健康互助小屋”。评估命名标准化劳动者驿站91个,扶持劳动者驿站开展常态化惠民服务,获评全总最美驿站5个、全省最美驿站4个。二是兜牢职工民生底线。全力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以会代训大力提升互助保障覆盖面,职工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全市参保单位1839个、参保职工10.23万人,理赔2411人次、443.92万元。三是打造普惠服务品牌。策划实施工会“四送”、为职工办实事、常态化送温暖、关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高危行业职工、职工鹊桥会、“幸福奶爸”、劳模职工疗休养等品牌服务项目,全力满足职工高品质生活需求。

(10)关于帮扶脱困工作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争取中央、省专项帮扶资金357万元,为334名困难职工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等精准帮扶。二是建立完善困难职工临时帮扶救助机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职工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切实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权益。

(11)关于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扩大组织覆盖。持续开展“新一轮普遍建会”,通过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新建工会133个,发展会员5000多名。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持续推进“新时代模范职工之家”创建行动、“短板工会整顿转化行动”“六个一”强基行动;开设“干部大讲堂”,定期举办培训班,推动1000多名工会干部练兵赋能。三是推进资源下沉。将本级经费的70%以项目化方式补助县区,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实行奖补,对乡镇、街道、园区工会实行定补。定期开展“五一劳动奖”等评选命名,将荣誉资源向县区工会倾斜,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岗位补助,确保基层工会有钱干事、有意愿干事。

4.落实“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还需持续用力方面

(12)关于“机关化”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机关干部联系蹲点。完善并严格落实联系基层、联系职工制度,对班子成员联系点进行优化调整,4名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六个县区总工会,常态化开展“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活动。二是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制定了《张掖市总工会“三抓三促”行动专题调研及优秀调研成果竞赛方案》,分重点调研课题、一般调研课题、县区调研课题进行调研,帮助基层开展工会工作,解决职工诉求问题。

(13)关于去“行政化”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工会服务意识。制定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多层次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采取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引导基层工会干部增强职工“娘家人”的服务意识。二是示范提升服务成效。通报表扬28个全市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35名优秀工会工作者,积极宣传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方面的典型事迹,激励工会干部持续“强三性”“去四化”。

5.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差距方面

(1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15)关于主动维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方面

(16)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对作风不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讨论、专题调研、专题练兵及考察培训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高理论素养,树立“细致、精致、极致”意识,全面提高工作水平。

(17)关于党建材料照搬照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严肃党员学风、作风,对照搬照抄党建材料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强文件材料规范化审核把关,严格落实拟稿、核稿、校对、审核、签发流程,努力提高文稿质量。

7.“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方面

(18)关于人事工作中会议记录不规范的相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部室认真学习了《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公务员配套文件法规选编》等,提升了人事工作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对职能配置调整、推荐干部、使用科级职数等事项,按照“三重一大”事宜决策程序全部提请党组会议研究。

8.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方面

(19)关于公务卡结算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务工作培训班调训,认真学习财经纪律规定,提高财务工作水平。二是严肃财经纪律。要求全体人员严格按照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执行公务卡结算。要求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报销。

(20)关于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的采购事项进行回头看。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采购工作水平。三是严格采购审批管理、财务报账审核,按照“谁主办、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和“一事一采购”的要求进行采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方面

(21)关于政治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召开市总工会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系统安排部署政治机关建设工程。制定了《张掖市总工会建设“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模范政治机关方案》,从6个方面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履行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全面维护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纵深推进工会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

(22)关于党建工作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二是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述职评议等制度,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三是制定“张掖惠工”党建品牌创建方案,推动实现党建品牌与工会业务深度融合。

(23)关于党风廉政措施细化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系统安排。二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各部室、各岗位工作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全面梳理、系统防控,严防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三是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分领域制定出台对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申报资金实行项目化管理、绩效评估和跟踪审计,对技术成果评审实行专家评审,实现全领域、全过程监管覆盖。

10.基层党组织工作不规范方面

(24)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知识,制定《市总工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清单》,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 “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支部党员监督。对近三年来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谈心谈话、问题整改情况等开展了“回头看”,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全面进行了整改。

(25)关于换届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南对支部换届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坚决杜绝延时换届问题。

(26)关于党支部班子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党支部委员会及其成员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提高了党务工作水平。

(27)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等相关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相关部室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规定程序,全面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持续推进整改,确保整改走深走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要求不松,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久久为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阶段性整改、长期坚持的,定期调度督办,巩固整改成效。

(二)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整改长久长立。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统筹起来,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办法,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

(三)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整改常温常新。坚持抓整改就是促发展,切实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融合起来,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0936-8214376

通讯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杏林路财智世家办公楼613室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475690020@qq.com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