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文件资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文件资料

张掖市总工会 中国建设银行张掖分行 关于印发《张掖市总工会开展工会会员 普惠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24 11:02来源:作者:

各县区总工会,市总直属基层工会及省属驻张单位工会,建设银行各县区支行:

现将《张掖市总工会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张掖市总工会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张掖分行

                                                        2018年8月30日

 

张掖市总工会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新时代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提升工会组织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按照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推行普惠服务工作的要求,张掖市总工会、中国建设银行张掖分行决定,共同推进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工作,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建设惠及全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的普惠性服务平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建设理念

以构建“一卡三平台”会员普惠服务体系为抓手,开发职工普惠服务网络平台,整合工会服务资源、银行金融资源、商家优惠便民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和工会上下、内外的平台联通、工作联动、资源联享,切实为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会员在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技能素质、强化纽带联系、方便日常生活、提供普惠服务等方面办实事、办好事。

二、服务框架

工会会员普惠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框架为“一卡”(工会会员服务卡)、“三平台”(工会会员信息管理系统、工会会员服务网和工会会员服务微信公众号),能涵盖全市工会会员的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会员身份识别、工会会员服务、银行金融服务、商业(社会组织)优惠服务等多项功能。

(一)工会会员服务卡

工会会员服务卡是由张掖市总工会、中国建设银行张掖分行联名,以银联金融IC卡为基准的借记卡。其具有统一性、唯一性、普惠性、服务性。发卡对象为全市在职工会会员,工会普惠卡的办理只能以基层工会单位批量办理,不接受个人申请办理。其基本特征为:

1.统一性:由市总工会与张掖市建行联合发行,统一样式、标识和内容。

2.唯一性:工会会员普惠卡实行实名制登记,每名工会会员只能办理一张,并随会籍变化进行动态管理。

3.普惠性:在张掖市辖区内所有工会会员可不分地域、行业、身份,均可办理会员服务卡,享受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

4.服务性:持卡会员职工可享受工会组织提供的帮扶救助、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法律服务、维权帮扶等工会会员服务和用于发放工会会员的帮扶、慰问、理赔等资金;可享受建设银行提供的银联借记卡支付、消费、储蓄、专属理财等金融服务,并享受协议期内免收首次发卡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常规费用;可享受签约的商业组织(社会组织)、政府市政等提供的消费优惠增值服务、“会员日”专属活动、代缴市政服务费等普惠服务。

(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

建立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系统由市总工会所有,市县区总工会及基层工会可实现多层级信息独立采集、实时查询、分级管理,支持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依据管理权限进行会员数据分析与报表生成。各级工会组织配备1名系统管理员,负责信息采集、信息完善更新、报表管理等。系统建成后,市总工会、建设银行张掖分行联合举办系统管理员培训班进行人员培训,并由第三方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三)工会会员服务网站

建立全市统一的集组织服务、宣传教育、技能提升、权益维护、就业服务、困难帮扶、商家优惠、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工会公益性综合服务网站——张掖市工会会员服务网,打破工会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局限,形成一个全市统一的网上服务窗口,职工可随时通过网站查询政策信息、参加工会活动、法律维权咨询、享受普惠服务等。网站基本的模块为工会会员服务、银行金融服务、商业(社会组织)优惠服务,支持服务预约,可以此为平台预约办理工会服务和银行特色业务,可根据相关程序发布政策、业务宣传和普惠等信息。 

(四)工会会员服务微信公众号

适应当前特别是青年会员生活方式和上网习惯,开发工会会员服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集“e工会”、“e普惠”、“e金融”三大板块为基本结构框架和功能模块。“e工会”加载工会资讯、职工讲坛、e竞赛、帮扶救助、互助保障等功能模块,“e普惠”加载工会会员服务网站、特惠商家、服务地图等模块,“e金融”加载专属理财、服务预约、小额贷款等模块。微信公众号具有定位导航功能,支持定位导航;支持银行服务预约,可以此为平台预约办理银行特色业务;也可根据相关程序发布政策、业务宣传和普惠信息。

三、推进步骤

根据张掖市总工会与建设银行张掖分行签订的合作协议,工会会员服务体系建设分期实施,推进进度由双方根据会员需求综合确定。据双方初步达成共识,计划于今年9月至10月建成“三平台”,并发放第一批工会会员服务卡1.2万张;明年上半年发放第二批工会会员服务卡,依次推进,实现会员全覆盖。具体步骤为:

第一阶段:全面试点阶段。2018年8月至10月,主要做好软件平台开发工作以及第一批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的各项准备工作,突出宣传发动,抓好先行先试。着重开展服务平台建设、安排动员部署、集中培训、采集会员信息、招募合作商家、加载服务项目、启用会员卡等工作。

第二阶段:扩面提质阶段。主要做好扩面和服务功能拓展,着重抓好服务平台完善、扩大服务覆盖面、加载服务功能、加强签约商户管理、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工作。

第三阶段:规范运行阶段。主要做好“一卡”、“三平台”运行制度建设,探索会员互动模式,抓好会员大数据开发等。

四、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为保证会员普惠制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张掖市工会会员服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王  琳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张新起  建行张掖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副组长:刘凤彬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栋林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钰曦  建行张掖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成  员:张建军  市总工会法律保障和劳动关系部部长   

        展代才  建行张掖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

             王鲁民  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高永丽  建行张掖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

        郭  琳  建行张掖分行网络金融部负责人

        武莹洁  市总工会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建军、展代才两名同志具体负责工会会员服务日常工作。办公室内设普惠性服务项目组、会员普惠服务卡制作发放组、会员信息采集录入组、普惠性服务宣传报道组,协同推进普惠性服务工作开展。具体人员由市县区总工会和建设银行双方工作人员组成,各组职责如下:

(一)普惠性服务项目组:负责普惠服务项目的加载和实施,包括劳模工匠服务、困难职工帮扶、法律维权项目的加载和服务,宣传资料发放、加盟商户的日常管理。工作任务及分工为:

1.指导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展“三平台”建设。

2.根据“三平台”加载板块和建设进度,先期开展工会会员服务微信公众号建设。工会方负责提供“e工会”加载的工会资讯、职工讲坛、e竞赛、帮扶救助、互助保障等板块相关资料和内容;建设银行负责提供“e金融”加载的专属理财、服务预约、小额贷款等板块相关资料和内容。“e普惠”板块由工会、建设银行双方共同建设,建设银行负责草拟合作协议,协议经与市县区总工会沟通同意后,负责具体洽谈。根据不同地域会员分布,成立工会“e普惠”商家(社会组织)审核审定小组,负责准入审核(甘州区范围内的商家准入由市总工会、甘州区总工会和肃南县总工会联合审核,其他县由所在县总工会审核),审核通过后,签订工会、建设银行、商家三方协议。9月底前第一批商家全部洽谈完成,以后逐步增加更新。

3.根据“e普惠”建设进度,开展工会会员服务网站建设,具体板块参照江西工会普惠网。其中工会服务板块及内容由市职工服务中心确定并提供,特惠商户服务板块由市总工会和建设银行双方确定并提供,金融服务板块由建设银行确定并提供。

(二)会员信息采集录入组:负责会员实名身份信息的采集、录入、审核工作,以及采集工作的培训和采集进度督促工作。负责维护系统管理运行。工作任务及分工为:

1.市总工会负责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统筹工作。起草采集工作的通知,制作信息采集表格,分配第一批采集名额,安排部署各县区及基层工会开展采集工作,汇总上报采集信息。县区总工会根据第一批采集分配名额,按照非公企业、职工互助保险参保单位和工会工作基础好的基层工会优先原则,确定第一批采集单位,负责审核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单位工会负责准确采集工会组织及工会会员信息,填报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表、汇总表。

2.建设银行负责安排督促第三方平台公司,开展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录入工作,并根据市总工会要求,分配管理权限。

3.市县区总工会及各基层工会各确定1名在编人员,负责管理权范围内的系统板块,更新相关组织信息和会员信息。

(三)工会会员服务卡制作发放组:负责按统一标准制作、发放、管理工会会员服务卡。工作任务为:

1.市总工会负责提供工会的徽标(Logo),提供无知识产权纠纷的底色配图。

2.建设银行负责工会会员服务卡卡面设计、报批、制作。

3.服务卡制成后,市总工会、建设银行张掖分行共同举办全市工会普惠服务启动仪式暨会员服务卡发放仪式,宣传推广工会会员服务工作。

4.市总工会负责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工作。发放结束之后,建设银行负责统一激活。

(四)普惠性服务宣传报道组:负责借助网站、微信等平台和各大媒体,广泛宣传工会普惠服务的内容和参与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源合作参与,激发广大会员的参与热情。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基层工会及建设银行网点要充分认识开展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统一推进。

(二)扩大宣传,增进影响。要大力开展对此项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会员普惠在职工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切实为普惠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有序开展,合力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工作是市总工会一项创新性任务,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协调任务重,各基层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活动的总体协调、工作落实,确保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顺利进行。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