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文件资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文件资料

张掖市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红五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0 11:33来源:市总工会作者:武莹洁

各县区总工会,市总直属基层工会及省属驻张各单位工会:

为热烈庆祝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中开展“红五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工会十七大精神,以“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为引领,把“红五月”作为开展工会活动、推动工会工作、展示职工风采、凝聚职工力量的“黄金月”,上下联动、同频共振,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工会影响力,提振职工精气神,推动全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时间

2019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职工、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率先在工会干部中开展“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新时代工运理论和工会业务知识,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主题学教活动,打造忠诚履职、奋力作为的工会干部队伍。全面启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五个一工程”,通过形势政策宣传、惠民文艺演出、劳模精神宣讲、心理健康辅导、法律法规教育等活动,提升工会组织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成效。深入开展工会主席“大宣讲、大动员、大提升”活动,各级工会主席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面向职工群众,把互动宣讲与走访调研相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打造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职工队伍。用足用活互联网,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引导职工群众更多更灵活地用“学习强国”和工会“一微一端”平台开展学习交流,把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形成常态。

(二)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职工群众熟悉的劳动场景、熟知的身边人身边事,通过“时代领跑者”劳模风采摄影展、职工读书项目征集、“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朗读比赛等活动,讲好职工故事、劳动故事,激励职工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法制宣传、禁毒教育等活动,弘扬时代新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三)开展先进典型评树宣传活动,倡树向榜样学习的舆论导向。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在本县区、本行业、本单位开展劳动模范、能工巧匠、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最美劳动者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和评选表彰活动。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工会新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以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的形式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五一”前后,市总工会将在《张掖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工会“一微一端”平台开设专版专栏,集中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各级工会组织也要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宣传在本县区、本行业、本单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各县区总工会要及时制定“五一”宣传工作方案,于4月20日前报市总工会审核。

(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活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八个生态型产业化项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在工业园区、重大项目、重点行业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建功立业。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联合税务、供电、旅游等部门单位举办行业技能竞赛,培育选树一批行业“技术能手”“技术标兵”。深化劳模创新、班组创新、职工创新,进一步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标准,推动创新型班组创建扩面增效,继续开展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五小”成果、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展现工会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为。

(五)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节日文化生活。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文艺表演、体育比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县区总工会可开展有规模、有影响的活动,基层工会可立足实际开展有特色、有意义的活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遍地开花的工作局面,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组织职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旅游推介、法制宣传、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要借助职工书屋、全总电子职工书屋等平台,认真组织开展职工读书活动,提高全总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使用率,培育挖掘一批职工优秀读书项目,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提高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

(六)开展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活动,拓宽服务职工领域。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努力为职工办成1—2件实事好事。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活动,尽力帮助困难职工、困难劳模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抓住“红五月”期间工会活动多、氛围好、影响广的有利时机,重点推进“八大群体”入会、所在企业灵活建会;要围绕“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建设,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推动成立一批村工会、合作社工会、项目工会,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宣传好落实好《市总工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项措施》。各县区也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本级工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七)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稳控,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稳控。在意识形态领域,切实管好用好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加强对县区工会新媒体和各级工会QQ群、微信群的监管,密切关注职工网络舆情,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安全生产领域,督促行政、动员职工摸排安全隐患,广泛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提高职工安全防护意识。在劳动关系领域,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摸排潜在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设计策划举办各类活动,让“红五月”系列活动成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有效载体。

(八)精心办好“五个一”活动,推动“红五月”系列活动深入开展。4月下旬开始,市总工会将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举办一场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表彰奖励“最美劳动者”“最美娘家人”“关爱职工十佳企业家”等先进典型;举办一场运动会,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体育局举办2019年市直机关职工运动会;征集评选一批职工创新项目,奖励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和“五小”优秀成果;发放一张“工惠卡”,为1万名会员和困难职工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提供读书学习、生活便利、消费优惠、金融理财等普惠服务;开展一次关心关爱活动,为全市25人以上的民营企业补助职工互助保障参保费用,为500名企业困难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各县区也要在配合市总、指导基层开展好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精品活动,同频共振、相映生辉,确保“红五月”系列活动全市有规模、县区有重点、基层有特色。

三、工作要求

(一)做好结合文章。要把“红五月”系列活动放到全年重点工作大局中考虑和谋划,做到开展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与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发现典型、培树先进、创建示范点结合起来,使系列活动既成为“红五月”的“主旋律”,又成为相关重点工作的“开篇曲”。

(二)精心谋划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策划实施,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到人,力求各项活动起点高、影响大、有特色,达到党政支持认可、社会关注肯定、职工踊跃参与的良好效果。同时,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规定要求,坚持既热烈又简朴的原则,量力而行,厉行节约。

(三)突出职工主体。要坚持从基层和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尽可能做到组织活动请职工代表一起设计,表彰先进请职工代表一起评议,使各项活动更接地气。要通过组织符合职工实际、内容健康向上、形式新颖多样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吸纳到活动中来,让职工在活动中当“主角”。

(四)注重宣传报道。各级工会要把“红五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活动花絮、职工反响和特色经验作为宣传报道的重点,持续在新闻媒体、工会新媒体和各类活动阵地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营造浓郁热烈的节日气氛。要注重利用好新媒体,在微信、网站、“今日头条”客户端开设《聚焦红五月》专栏,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宣传报道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参与活动的鲜活事例、工会干部转变作风服务职工的典型事例和工会组织为党政分忧为大局服务的成功事例,形成规模宣传效应,把“红五月”系列活动打造成“工”字号品牌活动。

各级工会要及时向市总工会报送信息、反映动态,及时把本县区、本系统、本单位开展活动的信息、照片、视频等资料报市总工会组宣部。

联 系 人:武莹洁

联系电话:8224579         

邮    箱:sghzxb@163.com    

                                              张掖市总工会

                                              2019年4月9日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