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文件资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文件资料

张掖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张掖市总工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项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9 09:11来源:作者: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切实加强民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组织基层工会主席进民营企业开展“大宣讲、大动员、大提升”活动;组建劳动模范、能工巧匠宣讲团,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巡回宣讲。开展“文化快车企业行”慰问演出,推进电子“职工书屋”建设推广,免费为民营企业职工发放全总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

二、组织动员民营企业职工建功立业。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目标,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评选表彰一批市级“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培育命名一批市级“技术标兵”,并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参评上级工会表彰项目。开展优秀职工创新能力提升培训,每年组织50名民营企业劳动模范、能工巧匠、优秀职工及企业负责人赴发达地区学习培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技能水平。

三、有效激发民营企业职工创新活力。设立职工创新奖补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创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创新型班组”,开展职工“五小”活动。对命名为市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奖励1万元,并推荐申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命名为市级“创新型班组”的奖励5000元;对评定为市级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的奖励2000——5000元,对职工“五小”成果奖励500——1000元。

四、着力构建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密切关注民营企业职工思想动态和关切诉求,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推动民营企业社会保险、带薪年休假、健康体检等一系列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落实到位。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法治宣传,免费为民营企业职工提供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服务,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

五、积极参与民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评选表彰一批竞赛示范单位、示范班组和安康企业家;开展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协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双报告”制度。完善安全隐患报告奖励办法,开展优秀“职工安全监督员”表彰活动,推动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六、持续推进民营企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认真贯彻落实《张掖市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整合专项帮扶资金400万元,用于民营企业困难职工技能培训、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医疗救助持续扩大民营企业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为全市25人以上的民营企业补助职工互助保险(住院综合险+意外伤害险)参保费用,增强职工抵御风险能力。

七、全面提升民营企业职工获得感。扎实推进工会普惠服务体系建设,为民营企业职工提供就业培训、生活便利、消费优惠、金融理财等多种类型的普惠服务。以民营企业一线职工为重点,创新“四送”活动载体,积极为民营企业职工送温暖、送救助、送文化、送技能、送法律、送安全、送激励

八、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工会工作。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工会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文体活动、关爱活动。完善民营企业工会主席岗位补助办法,为符合条件的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上的民营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岗位补助。

九、密切联系民营企业及职工。严格落实市总工会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室负责人每人联系民营企业不少于2户、困难职工不少于2户。深化“进企业、访职工、办实事、促发展”和“找问题、搞调研、定对策、破难题”活动,指导民营企业开展工会工作,力所能及帮助企业及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十、努力营造尊重支持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市总工会评选推荐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能工巧匠”、“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开展“关爱职工十佳企业家”、“最美劳动者”、“最美娘家人”评选表彰,加大对民营企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市上下营造尊重支持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