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文件资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文件资料

张掖市总工会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4 09:30来源: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总三届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在凝聚人心、锤炼队伍、攻坚克难、建功立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竞赛主题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1. 竞赛内容

    (一)围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开展产业劳动竞赛在全市旅游服务行业,重点以提升旅游文化产业质量效益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开展以“讲礼仪、比服务质量,讲诚信、比服务品牌,讲规范、比服务管理,讲效率、比服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在种植、养殖等生态产业区内,着重围绕做优种植业、做强养殖业、做大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的总体布局,以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农业产业质量效益为目标,开展以“比管理、赛产出,比质量、赛效益,比技术、赛效率”等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工业企业,重点开展以技术改造、新品开发和品牌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在通道物流产业,重点开展“质量提升、诚实守信、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劳动竞赛,推动形成层层比武、月月比赛、人人参与、岗岗练兵、全面开花的良好竞赛氛围。市总工会将继续在全市旅游服务行业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举办全市旅游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班、开展技能大赛,评选表彰一批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和服务明星。各县区总工会也要广泛开展行业性劳动竞赛。并突出重点在旅游服务等2个行业开展本级劳动竞赛。

    (二)围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社会影响范围广、投资规模大的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开展以“五比五赛”(比质量,赛工程优良率;比效益,赛工程投入产出比;比安全,赛工程施工零事故;比节能,赛工程能源消耗率;比和谐,赛工程施工劳资零纠纷)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进一步提高竞赛覆盖面,扩大竞赛参赛率,推动省、市、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建设一批精品工程。市总工会将因地制宜选择1 个以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展本级示范性劳动竞赛,以带动各基层单位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同时,对在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三)围绕完善“2+4”工业园区支撑体系开展工业园区劳动竞赛。针对工业园区非公企业高度集中的实际,根据不同规模、不同领域、不同业态、不同经营方式的情况,在全市工业园区广泛开展以“六比一创”(比科学管理、比工作质量、比安全生产、比科技创新、比环保成效、比成本控制,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省级示范性劳动竞赛,推动园区企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千方百计保岗位、稳增长,促使入园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大力开展促和谐、稳增长、建功在园区”争创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示范园区活动,总结推广选树竞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园区非公企业劳动竞赛普遍开展,实现劳动竞赛由点到面、逐步深化。力争规模以上的企业参与面达90%以上,职工参与面85%以上。市总工会将继续争取把工业园区劳动竞赛列为省级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并督促指导县区结合园区实际,确定一批非公企业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促进全市省级示范性劳动竞赛蓬勃开展。

    (四)围绕巩固提升“双创示范”成果开展职工科学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聚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广泛开展职工技术成果和“五小”成果评选表彰,创新型班组、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等活动,激励和引导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实际,围绕企业技术难题和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提合理化建议,改进操作流程,创造先进操作法,开展“小革新、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围绕五化五强”(管理规范化,执行力强;竞赛指标化,战斗力强;技能复合化,创新力强;工作精细化,竞争力强;作风民主化,凝聚力强)团队建设,强化班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质量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设立“创新示范岗”,开展“创新能手”“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命名等活动,不断提升劳模、工匠和技能人才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激情。市总工会将征集评选一批职工技术成果和“五小”优秀成果奖,表彰命名一批市级创新型班组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并择优推荐省总工会进行评选表彰。

    (五)围绕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全面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比武竞赛活动。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目标,聚焦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领域、职工密集重点工种,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技能比赛力度,多层次举办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等活动,不断扩大竞赛范围、丰富竞赛内容、创新竞赛形式,做到各个企事业单位有赛事、市县区有大赛,在全市掀起技能“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行动的高潮。扎实举办不少于3个工种(项目)的本级技能比赛,培养、选树一批行业、工种的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和优秀选手。同时,结合实际采取经验介绍、现场操作演示、观摩咨询、交流讨论等形式,组织开展技能演(展)示活动2场以上。推动职工技术培训、技术比赛、技能提升、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市总工会通过主办和联办等形式,开展本级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3场(次)以上,力争职工参与职业技能大赛覆盖面有大幅提升。

    (六)围绕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护和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为目标,突出重点企业、一线班组和重点岗位职工及农民工,以“安全培训提素质、班组管理强基础”为主题,组织广大职工立足实际学习岗位安全知识,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和“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隐患,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向职能部门和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形成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市总工会将继续与市应急管理联合开展2019年“安康杯”竞赛活动,力争实现参赛企业数和参赛职工数比上年增长10%以上,切实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实现2019年度参赛企业零伤亡零事故,职业病危害状况有改善。

    二、方法步骤

    (一)定竞赛方案和工作计划(2019年3月底之前)。各县区围绕活动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竞赛方案,内容包括:竞赛名称、竞赛内容、竞赛标准、竞赛目标、参赛范围和人员、起止时间、考评和奖励办法等,市直及省属各单位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并于4月底将《县区劳动竞赛计划表》和《市直及省属单位劳动竞赛计划表》报市总工会。

    (二)织开展竞赛活动(2019年4月至2019年10月)。全市各单位围绕生产竞赛、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创新等开展多行业、多形式、多层次的劳动竞赛活动。

    (三)总结考核和评比表彰(2019年11月)。市总工会结合日常工作督查、半年工作小结和年度工作考核,适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劳动竞赛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考评和表彰奖励。

    三、奖励办法

    (一)结合全市劳动竞赛开展情况,市总工会将适时召开表彰大会,对竞赛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及优秀组织者进行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为级工会评选表彰的候选对象。

    (二)对省级示范性劳动竞赛的表彰奖励,将根据《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即时授予实施办法(暂行)》及有关规定,推荐由省总工会对竞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即时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双奖”和“工人先锋号”。

    (三)对职工技术创新和技能竞活动的表彰奖励,按照市县区总工会下发的相关文件进行,其中对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企业创新团队、班组、职工,市县区总工会视情况通过以补代奖方式进行扶持。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全市各级工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是“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竞赛的深化和发展,全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落实“十三五”劳动竞赛规划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确定新目标,提出新措施,对竞赛活动再动员、再部署,在全职工中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新热潮。

    (二)分级管理、体系推进全市各级工会要积极搭建本县区和本行业的竞赛平台,制定符合县区和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管理办法,把竞赛工作纳入工会年度目标重要内容,完善全“以省级竞赛示范引领、市行业竞赛为骨干支撑、企业竞赛活动为广泛基础”竞赛格局。市各相关单位既要克服贪大求全,又要防止图形式走过场,扎扎实实开展1-2项单位满意、职工欢迎的竞赛活动。

    (三)完善机制、务求实效要加强竞赛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估,对竞赛活动实行台账管理模式,列表归类,项目化运作,完善督促检查、统计监测、动态跟踪机制,完善竞赛激励机制,进一步把竞赛活动做实。要通过对竞赛活动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考核与评估,提升竞赛活动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评估结果要作为竞赛活动评先评优、推荐表彰的重要参考。

    (四)加强宣传,总结经验加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系统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宣传推广基层开展竞赛活动的新鲜经验和先进典型,把主题竞赛打造成在职工中有较强感召力、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不断研究和探索开展竞赛的新形式、新载体、新内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让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新时代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