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文件资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文件资料

张掖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0 09:36来源: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及省、市总工会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机制,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目标任务

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在巩固提高国有及其控股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以职代会质量评估为抓手,着力推进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扩面提质工作,使全市企业民主管理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程序更加规范、作用发挥更加有效,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主要工作

(一)坚持分类指导,不断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机制。以“强化责任、同频共振、突出民主、凝聚人心”为目标,结合县区及单位实际,对未建制企业,坚持按法律建制,采取下发“提示函”、送法下企业以及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等方式,督促引导其重视和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做到建会与建制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对已建制企事业单位,重点通过会前指导、会中参与、会后监督等方式,在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建设上下功夫,支持和保证职工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职工民主管理与监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中小微型企业密集的地方,探索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并逐步规范区域(行业)职代会的职权内容、工作制度、组织制度。

(二)坚持融入管理,不断提高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实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扎实开展企事业单位职代会质量评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通过举办民主管理培训班、开展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评比,制定职代会操作指南、工作流程,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运行标准和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可量化、可操作的监督考核评价机制等方式,推动企事业单位在经营管理中严格规范民主程序,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持续改进、自我完善。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职工代表大讨论”“职工大课堂”等灵活具体、形式多样的活动实施办法,鼓励职工投身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组织职工为企业转型升级多想招、为加快发展多出力,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坚持探索创新,建立和推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监督检查“一函两书一公告”制度。对已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及时下发职工代表大会召开提示函,督促其按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对拒不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通过发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检查整改意见书督促整改。对下发整改意见书或提示函后仍未整改的,向其行政管理部门发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处理建议书。对下发一函两书后仍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且拒不改正的,协调行政部门将企业相关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四)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各县区及企事业单位必须把厂务公开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以行政为主体,成立以行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厂务公开具体实施办法、完善监督检查、意见反馈、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甘肃省厂务公开条例》确定的公开内容,组织开展厂务公开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在强化职代会主渠道的同时,拓宽公开方式,通过厂务公开栏、厂情发布会、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和内部信息刊物、公示、公告、意见箱、网络、QQ群、微信、微博等途径,及时、真实、全过程公开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建议。有效挥厂务公开在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推进职工董事监事制度。按照《公司法》的要求,督促和推动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全部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保障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要规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产生方式,并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制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履职规则,保障职工董事、监事在董事会、监事会研究决定公司重大问题尤其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时,能够充分反映职工意见,从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向公司职代会报告工作,接受职代会监督、质询和民主评议制度。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重点。各级工会要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制度建设、强化规范创新,全力推动我市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各县区总工会要在全面调查摸底基础上,结合实际选取5-10个试点重点打造,培树一批民主管理工作典型,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会等方式,促进相互间取长补短、学习交流,以点带面,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因地制宜,强化指导。要组织工作人员与企业进行定点联系、结对指导,定期送民主管理制度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在企业各个层面普及民主管理法律法规、重要意义、观念意识和实务操作,帮助其依法依规建立、规范和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指导解决企业在制度运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各县区总工会要以企业经营管理者、工会干部、职工代表为重点,适时举办民主管理培训班,着力解决企业负责人对民主管理理念不认同、不接纳,工会干部对民主管理工作业务不明白、不会干,职工群众对民主管理法规不知晓、不关心等问题。要充分发挥三方协调机制作用,定期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推动“一函两书一公告”制度落实落细。要特别关注企业在民主管理制度发挥作用方面的需求以及实施民主管理为企业带来的各种影响,积极与企业经营者、工会干部、职工群众沟通情况,了解企业职工民主诉求的特殊性,注重发现和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