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风采

劳动实现价值享受快乐

发布日期:2018-10-22 14:27来源:作者:


“中国梦·劳动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宣讲稿摘录


大家好!我叫刘文庆,来自甘肃奥林贝尔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和体会!我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劳动实现价值享受快乐”,希望能和大家共勉。

俄国著名作家高尔基曾说过: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劳动是社会中每个人不可避免的义务,劳动是我们生存和生活的需要,也是我们生命的需要,更是我们发展、成长和存在的需要。同时,当我们在劳动过程中能创造出满足顾客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并且能为社会或公司创造更大经济效益时,我们就会内心充满责任感和成就感,就会尽情的享受因为劳动而带来的快乐和喜悦。

爱岗敬业是我的工作态度,也是我的创业精神

我1993年9月-1995年6月就读于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生产科学系,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1995年-2000年在张掖市饲料公司工作,担任技术员;2000年因企业改制,一夜之间变成了下岗职工,之后被委派到饲料公司石岗墩农场负责养鸡场工作。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多度,鸡场和宿舍都是刚刚建成的,宿舍房顶是厚厚的一层霜,晚上睡下身子下面是热呼呼电裤子,上面是冰冷的。尤其是小鸡刚进场的时候,鸡舍温度需要保持在35度以上,才能保证小鸡的成活率。里面是35度的高温,外面是零下20几度的冰冷天气,再加上鸡舍里面粉尘和氨气浓度较高,所以经常感冒,咳嗽。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一直坚持了五年,在这五年喂鸡、掏鸡粪,解剖病鸡是我必不可少的工作,虽然很脏、很累,但我撑握了很多养鸡的经验,也锻炼了我的意志,感觉到了一种获得感和成就感。2007年合伙创立了现在的甘肃奥林贝尔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工会主席。无论是在哪里我都立足工作岗位,任劳任怨,牢记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业务能力学习,强化管理,带领职工勇于开拓,积极进取。靠着自信、勤奋、敬业的信念,在工作上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技术创新是我工作的不懈追求

为响应国家“实现无抗养殖”的号召,我们公司于2013年在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实施了《蜜蜂肽抗菌肽的研发与规模化生产》项目。我主持并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开发。在研发过程中,和我们的研发团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因为,我们的产品生产主要是以微生物发酵为主,一旦开机只少72小时才能生产出一批成品,在这72小时内,我们吃在公司,住在公司,不分白昼和黑夜。我们分成小组轮流上岗,遇到关键时刻,大家为了能更快、更系统的撑握生产技术,大家都放弃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累了,困了就坐在椅子上打个盹,起来后揉揉眼睛继续坚持工作。

就这样我们坚持做了无数次实验。确定了五种生产方案和参数。最终根据每种方案产品的效价和生产中的耗能情况,确定了一种主要生产方案和一种备选生产方案。生产方案确定后,我们就开始了规模化生产,因为是第一次规模化生产,我们研发团队谁都不敢松懈,继续在生产车间进行指导和跟踪,我们最怕的就是生产过程中发生菌种污染事件。所以,我们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必须要对发酵灌及管路、管件、辅助设备进行严格的高压蒸气灭菌,温度必须要在118-121℃保持20分钟,有时甚至要连续灭菌两次。因为是全封闭管路,我们没有办法进行取样检测,我们只能通过撑握温度来进行判断,一种是用温度传感器测定温度,一种是在没有安装温度传感器的管路或配件上用手去感受温度进行判断。大家的手经常被烫伤,甚至被感染。但是,当生产结束,经检测产品效价要好于我们在实验室做的效价时,大家都非常高兴,觉得只有产品最重要,其它累啊、伤啊都不是事了。在整个实验和生产过程中我们紧密结合产品使用实际,不断攻克技术上的难题,不断改进工艺参数和设备,经过反复实验我们终于取得成功了!且该研究成果在2013年获国家专利,同年9月分别由甘肃省科技厅评审认定为新科技成果,由甘肃省工信委评审认定为新产品;评审单位的评审结论均表示该技术及产品属国内领先水平。2014年该项目荣获张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奥谱金肽上市解决了在畜禽养殖过程中因大量使用抗生素致使肉、蛋、奶抗生素的严重残留,进而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们生产的奥谱金肽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经微生物发酵而获得的一种小肽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革兰氏阴性菌蛋白质,在动物体内不残留,从而实现肉、蛋、奶无抗生素残留,大大降低了因抗生素残留对人体危害。抗菌肽在养殖业上的应用,很大程度降低了畜禽发病率,杜绝或减少抗生素在养殖动物上的使用,实现安全、绿色、环保、高效无抗养殖,为增强肉蛋奶等食品安全找到了新的方法和突破点,体现了奥谱金肽的社会功能和价值。

持续改进是我工作的主心骨

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和技术总监,我深感责任重大,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事事为先。为了解决生产工艺瓶颈问题,我不断摸索实验,对公司使用的固液离心设备进行了改进,并设计出《一种离心式固液分离系统》,申请了国家使用新型发明专利,并获得受理和通过。为了有效防止公司饲料或抗菌肽产品在销售过程中被假冒产品的冲击,我潜心研究产品包装设计,并申请了专利保护。

勤奋学习是我一生的钟爱

知识每天都在更新,我们的眼光不能只停留在过去,我们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大家积极行动营造学习的氛围,才能创造出学习型的组织。我相信也许我的能力不是最强的,但只要勤奋学习,就会“勤能补拙”,终会“笨鸟先飞早入林”。

我平时的学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学习做人的智慧,我曾多次拜读过著名国学大师曾仕强教授的《道德经》祥解、《情绪管理》、《中国式思维》等著作,还重复观看曾教授主讲的《论三国智慧》和《易经中的管理智慧》等视频文件。让我深深体会和感悟到了古圣先贤做人处事之道和大智若愚、无欲则刚、柔弱胜刚强的智慧。另一方面是学习做事的技能和技巧,我的专业是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电工知识只是在中学时期学习过,在应用方面还很欠缺。但作为生产管理者来说,电路问题是时常会发生的问题。记得有一次,生产线电路发生问题,外请了一位电工,过来看了半天,最后给我的答案是让我给他先画个电路图,他来给我解决,我当时答应了,我说那好吧,等我把电路图画好了在请您过来,我当时就把他送走了。当时,我真的一肚子火,不知道他是在捉弄我,还是他本身也不熟悉。回来后我就在电脑上搜索发生问题电路的元件,看资料,看视频,用了一下午的时间,终于把电路元件的原理和结构搞清楚了,我就在纸上试着画电路图,画好后,为了安全,我购买了新的电路元件做试验,通过我的努力终于成功了。之后我把整套设备电路图找出来,用了一周时间,全部搞懂。

很荣幸在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虽然吃过苦,受过累,但也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和毅力,更多的是在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提升了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能力。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这个至高无尚的荣誉,是我一生的荣耀,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喜悦。

光荣和梦想同在,挑战和机遇共存。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在于创造!我将始终坚持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动力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广大员工为公司发展注入新活力,取得新业绩。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