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风采

【共筑中国梦●礼赞劳动美】张掖市“最美劳动者”——安丽娜

发布日期:2019-05-07 15:46来源:张掖日报作者:

扎根牧区  奉献青春

—— 记张掖市“最美劳动者”大河乡农牧技术服务站畜牧师安丽娜


自2000年11月参加工作,安丽娜在肃南县大河乡农牧技术服务站从事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已长达十九年。飞扬的尘土、牧民的羊圈、烈日下的田间是她工作的主要环境,可十九年如一日,她以初心之志、为民之情,积极投身农牧业生产一线,用她的青春、汗水和热情铺就着农牧民群众的致富之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着农牧战线巾帼“半边天”的靓丽风采。

心系群众甘奉献

在基层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安丽娜深刻认识到,要带动大河乡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就必须巩固和扩大甘肃高山细毛羊这个一直以来被大家视作增收致富“能手”的支柱产业,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加快农牧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应用,推动细毛羊产业提质增效。为此,她认真研究畜牧业发展政策,主动学习细毛羊选育、高效养殖、标准化生产等技术,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并将所学知识及时有效地宣传推广到广大农牧民中。时间一久,有牧民群众见她来访,便开玩笑说:“安丽娜又给我们带来致富好消息啦!”秉承着这样的工作信念,十九年来,累计完成细毛羊杂交改良9.4万只、推广绵羊穿衣10.2万只、机械剪毛10.2万只、细羊毛标准化生产260吨,鉴定种公羊9400头,对带动大河乡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编著完成了《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植物图鉴》,填补了全县无植物类专著书籍的空白。


立足本职解民忧

动物疫病是悬在广大农牧民群众头顶的一把利剑,更是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为保障农牧业生产安全,安丽娜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山大沟深、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困难,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的要求,十九年间,累计完成牲畜疫病防控29.68万只(次),包村牲畜免疫率达100%,切实保障了大河乡农牧民群众的生产安全。十九年,她工作的行政村换了一个又一个,服务的农牧民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农牧民群众对她的评价却始终如一: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不怕苦、有担当,是个贴心为民的好帮手。


作风严谨乐助人

十九年来,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里,安丽娜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低调朴实,富有爱心,深得领导、同事和农牧民群众的好评。她本有转行的机会,但每次事到临头却又“反悔”,“我在这里工作时间久了,已经和辖区的牧民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这片草原。”安丽娜说。的确,对于牧区和农村的养殖户来说,畜牧师安丽娜就是他们的守护神、贴心人。2016年每日甘肃网以“肃南最美牧羊女”,对安丽娜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2017年度,她被大河乡党委、乡政府评为全乡农牧业工作先进个人。


十九年坚持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她始终牢记使命和担当,今后,她还将继续扎根于农牧业生产一线,为更多农牧民群众服务。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