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风采

【共筑中国梦•礼赞劳动美】张掖市“最美劳动者”——张玉红

发布日期:2019-05-08 11:57来源:张掖日报作者:

情洒邮路  爱暖用户

——记张掖市“最美劳动者”之高台县邮政分公司投递员张玉红


在邮政系统,投递员曾被大家视作最光荣但又最苦累的岗位,一直以来既被人尊重又被人看轻,“处境尴尬”。但这份职业在张玉红看来却另有一番天地。

谈及对邮递员工作的认知,张玉红坦言源自童年的回忆:“小时候经常看到邮递员从自家门口过,邮包里装着大家期盼的东西,就觉得这份职业很神奇!”工作后,当她真的进入这个行当,才开始了解这份职业到底意味着什么。初入行时,一位好心的长辈曾焦虑地告诉张玉红,投递是个苦差事,一年四季都要在外面跑,不管刮风下雨,道路艰难,都得准时出发,辛苦也许会伴她一生。对此,张玉红平静地说:“既然我进了这行,就会义无反顾,虽说投递工作辛苦繁重,可这同样也是锻炼人的好机会啊!”

张玉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参加工作以来,做好班前准备工作,对用户提出的意见进行逐一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反馈给用户,然后抽出10分钟学习各项投递知识,以便能熟练的应对用户询问的各种用邮情况,这些都是张玉红每天提前到岗必做之事。在班组里,她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工作勤勤恳恳,出班前、归班后及时对投递车辆进行检查和保养,从未出现过因车辆故障而影响邮件、报刊、包裹投递的情况,她甚至在确保车况良好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车辆的使用率。

快递工作很平凡,但干好却不容易,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为此,张玉红严格要求自己,在心里默默树起了自己的工作标杆: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要做到,别人能做到的自己要做得更好。

在张玉红负责的投递片区内,有不少用户都是离退休职工。对他们而言,每天能及时收到报刊、来信、包裹是件很满足的事。为确保投递的及时性,张玉红把所有离退休老人的地址按路线顺序排列梳理了一遍:有15户离退休老人集中在一栋楼上,按照规定可以装置一个单元式信箱放在门口或是门房即可,这样既方便投递,也可节约时间,提高投递速度。但张玉红却不这样想,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她选择亲自上楼,挨家挨户敲门投递,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帮助老人寄发信件、包裹,缴电话费、倒垃圾等。时间一久,张玉红深得老人们的信任和欢迎,待她如家人一般。

在投递工作中,遇到“死信”是常有的事,张玉红却不着急把它们一退了之,而是记在心里。因为她知道投递的时间正好也是用户上班的时间,于是她利用下班时间多次投递,并在门口贴便利条给用户温馨提示,直到信件、包裹妥投为止。这样的方式虽然花费了她不少时间和精力,但每当她把这些信件或包裹妥交到用户手中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欣慰却让她心安。

凭着认真负责、服务热情的良好工作态度,每到报刊收订时,张玉红都格外忙:“大家信任我,所以找我的用户也多,一忙就错过了吃饭点……”从事投递工作以来,张玉红投送1个段线、13个村,服务人口近万人,投递准确率几乎达100%,没有出现过任何通信事故,也从没有引起过客户有理由的申诉。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的投递段道总能圆满完成报刊收订任务,2018年她行程3万公里,投递报刊2万余份,信件1万余件,快递包裹2万余件。2019年一次性大收订流转额达56.05万元,占全局报刊流转额的25.45%,占城市流转额的37.83%。“有付出才能有收获,即便是平凡的工作,抱着认真积极的态度干也能出成绩,行行出状元嘛!”张玉红对自己的事业这样评价道。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