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风采

【共筑中国梦•礼赞劳动美】张掖市“最美劳动者”——刘伟

发布日期:2019-05-10 18:00来源:张掖日报作者:

“巧手”托起致富梦

——记张掖市“最美劳动者”甘肃省枣乡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职工刘伟

今年45岁的刘伟,是甘肃省枣乡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一名普通职工,六岁时由于高烧导致身体残疾,从此双拐陪伴着她的人生旅程。但身体的残疾丝毫没有影响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多年来,她靠自己的双手圆了致富梦。

二十岁那年,刘伟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进入地毯厂工作。两年后,她又开始个人创业摆摊,期间积极学习多种技能。因为服务热情周到,熟悉的人都喜欢找她,她的顾客总是很多。为此,朋友和家人都劝她说,身体不方便,不需要那么认真,而她却淡淡地说:“既然顾客信任我,我就要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需求。”二十年来她始终坚信,不管干什么都要脚踏实地,对人要有真情实感,更要有爱心。

多年来,刘伟清醒地认识到残疾人要自立,必须先要自强、自信。自强就得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于是,她根据自身条件,寻找适合自己的专业。2016年12月,她参加了临泽县残联组织的景泰蓝工艺画培训,被景泰蓝的高雅艺术深深吸引,她认真听讲、虚心请教、积极实践,培训的结束并未让她的学习画上句号。她充分利用闲暇时间用心摸索,很快,她的景泰蓝工艺画技艺得到很大提升,也成功入职甘肃省枣乡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

进入公司后她更是勤于学习,钻研业务,虚心向同事请教,得到了同事们的信赖,很快成为公司骨干。尽管如此,她还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毛线钩编、柳编、草编、串珠等各种手工技能,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也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每当看见一幅幅惟妙惟肖、精美绝伦的景泰蓝工艺画,一件件做工精致、造型别致的刺绣和串珠作品在培训班姐妹们灵巧的双手下完成时,我都特别高兴,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这样既让姐妹们有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也将独具临泽特色的手工艺品推向全国各地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临泽。”刘伟看着一件件作品,满足地说。

刘伟不仅对工作用心,对同事更是热心。本来残疾人更需要爱,可是身有残疾的刘伟却充满了对他人的爱。她十分珍惜朝夕相处的姐妹们,虽然行动不便,但她却经常帮助有事的同事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做手工,同事们都关心地说:“你腿脚不方便,以后我们的活我们自己加班做。”但她却执意不肯。公司里如果来了新员工,她总是手把手地教,让新入职的员工真切感受到公司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甘肃省枣乡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陆续承接各单位的培训,但刘伟作为公司的一员,并没有因为身体原因拒绝参加,同事们对她说:“你上下车都不方便,你休息让我们去。”可她说:“没事,我可以。”她坚韧的毅力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伟的努力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和领导的认可,今年她被公司评为“爱岗敬业模范”。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