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风采

【共筑中国梦•礼赞劳动美】张掖市“最美劳动者”——赵菊萍

发布日期:2019-05-18 10:50来源:张掖日报作者:

“马路天使”的平凡人生

——记张掖市“最美劳动者”甘州南街南关社区清洁工赵菊萍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垃圾车、一把铁锨是她的“标配”;每天清扫的三四车垃圾,每月淘汰的三四把扫帚是她辛苦劳作的见证;每天凌晨4点多出门的4700多个日日夜夜是她在平凡岗位演绎的不平凡人生——她,就是负责甘州区南街街道南关社区南大街路段保洁任务的清洁工赵菊萍。

时间回到2006年,当时家中老人生病需常年治疗,女儿上学,丈夫打零工赚的钱根本不够日常开支,赵菊萍的生活陷入了困境。面对家庭困难,文化程度不高的她选择了清洁工这个岗位,并且一干就是13年。“在大多数人眼里环卫工作上不了台面,不少环卫工人因为自己的职业感到无脸见亲戚朋友。”最初走上工作岗位,赵菊萍也曾苦恼过,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她始终坚信,只要下定决心脚踏实地,再难也能挺过去,于是积极投入工作。没过多久,她发现自己的思想转变了,以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工作,现在是主动融入,并力争做到最好。

多年来,赵菊萍扫过宽阔的马路,也扫过背街小巷,她边清扫边摸索,总结出不同季节、不同气候、不同地段对保洁工作的不同要求。早晨尘土多、秋季落叶多要用芨芨长的扫把,下午保洁要用芨芨短的扫把,清扫隔离带要用小笤把;刮风下雨及清扫积雪时,扫把铁锨的抓握、清扫时的姿势、手臂用力的大小、清扫运输都要配合得当,清扫台阶、死角时更要及时变换姿势,这样才能既不费力又节省工具。

尽职尽责的工作让赵菊萍的生活有了很多遗憾。在她的记忆里,从干上环卫工作的那一天起,就没有好好和家人过过一个除夕,能完整地看上一遍春节联欢晚会更是奢望。因为每年大年三十她总要工作到凌晨五六点钟,晚上还得出去清扫垃圾,大年初一早上又要早早起来清扫鞭炮碎片。

赵菊萍清扫的南大街是示范街区,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甘州区的对外形象。因此,她在工作中不敢有半点马虎,与她共事的不少姐妹都因工作辛苦没干几年就不辞而别了,但这并没有影响赵菊萍的干劲,她始终坚信,工作岗位无贵贱,只要用了心、尽了责,就对得起家人和自己。在赵菊萍的带动下,南大街路段街面始终保持洁净,果皮箱擦拭光亮如新,从未因街面卫生脏被区上以及街道查处过。

南大街路段来往车辆多,上下班的人也不少,清扫工作中,稍不留心免不了撞人,偶尔也会听到一些恶语辱骂。面对这些,赵菊萍往往不吱声,把委屈埋在心里忍着。一次,有人将废纸随手扔在刚刚清扫过的路面上,她上前好言相劝,那人却说,“你就是个扫垃圾的,我不扔你不就失业了吗?”回到家赵菊萍委屈得直哭,丈夫劝她干不下去就算了,重新找份工作。可她觉得,自己是热爱这份工作的,看着清扫干净的路面,心里总有一种自豪感。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勤勉耕耘——因工作出色,赵菊萍多次被南街街道、南关社区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巾帼建功标兵”,2000年、2011年被甘州区评为先进工作者。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