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风采

小区里的“绿衣使者”—— 记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邮政张掖分公司职工崔存梅

发布日期:2020-06-01 09:58来源:市总工会作者:

 

收发、寄投。

简短而又平凡的四个字,是一个邮递员每天都需要完成的工作,也诠释着邮递员崔存梅的坚守和付出。

20年、7000余户居民。

平平常而又沉甸甸的两个数字,是崔存梅从事邮递员工作的时间和需要服务的客户,也是20年来她身上从来都没有放下过的初心与使命。

崔存梅是负责安民小区及市直政府部门投递工作的一名邮递员。一直以来,这片辖区住户多、政府单位多、投递量大、投递范围广,是邮递员心中的难题。但在崔存梅眼中,只要秉持着“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服务宗旨,困难从来都不是问题。20年的投递工作中,大学录取通知书、汇款单、家书等各式各样的信件雪花一样从崔存梅手中经过,它们被送进收件人手中、被投进邮筒,但从没有被积压、延误、错投、漏投过。“邮递员就是要把邮件送到它本该去的地方,每一份邮件对寄件人和收件人来说都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份神圣的职责!”崔存梅如是说。

2019年8月,一封来自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到了崔存梅手中,可信件上的地址只显示在她的辖区,而留下的电话号码也是一个空号,这让崔存梅犯了难,“孩子高中苦学三年,就是为了这本录取通知书,如果不能及时送到孩子手中,后果真的不敢想象”,回忆起这件事,崔存梅仍紧张不已。为找到录取通知书的主人,崔存梅想了好多办法,但都没有结果。自此,她每到一个小区就打听有没有名字符合或相近的收件人,一个接一个的询问门店。终于,两周后的一个下午,崔存梅找到了收件人的家人。收到信件后,收件人一再表示要重重感谢崔存梅,但却被崔存梅婉言谢绝了。

“人民邮政为人民,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2019年4月,为积极响应分公司对部分成熟揽投部试行揽投部承包制的决定,崔存梅决定承包安民揽投部,而随着邮政张掖分公司揽投部机构改革发展,崔存梅所负责的揽投部已从以前的揽投模式转化为现在营业+投递+揽收的一体化综合网点,投递范围、服务单位、住户、邮件量比之前增加了一倍。12个大型小区、158栋楼房、7186户住户,这意味着崔存梅所在的揽投部要建立社区客户资料6100多条。

而对此崔存梅却没有任何犹豫:“揽投部改革势在必行,我也清楚试点的难处,我不干则罢,要干就干好,绝不辜负领导的信任!”

说干就干,崔存梅发扬自己的“崔氏工作法”,按照以揽定投、以投促揽的原则对揽投部揽投人员的薪酬进行改革,充分调动揽投人员的揽投积极性,鼓励员工发挥腿勤、手勤、嘴勤、眼勤的精神,实实在在干工作、实实在在抓指标。经过一个月的辛苦努力,凭着她的这种干劲、韧劲,她的分部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揽收量比上个月翻了一番。

疫情期间,作为邮政战线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做好场地消毒、个人防护的同时,崔存梅仍然坚守岗位,践行着邮递员的责任和使命。为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信息传递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坚持每日第一时间把党报党刊投递到各单位,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党中央政策方针。为确保邮件一一投递到户,崔存梅每日在小区门口监测点与客户打电话沟通投送情况,耐心等待客户领取。与此同时,崔存梅还主动为社区的老人们代缴电话费、电费,帮助小区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采购生活用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崔大姐”“崔丫头”。

一辆车、一个人,20年、7300个日日夜夜和无数封邮件,这是两对略显失衡的数据,却被崔存梅用新时代绿衣使者的奉献和担当画上了等号。面对荣誉,崔存梅依然坦然,“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称赞,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无论如何我都会将这份工作、这份事业、这份使命继续下去!”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