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职工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职工风采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记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新洲矿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安锦涛

发布日期:2020-06-04 07:27来源:作者:

 

他以爱岗敬业为本分,视安全生产为己任,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和担当。他先后从事过一线操作工、选矿安全技术、公司安全管理等工作,13年来,他在每个岗位上都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发扬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工作作风。他就是今年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新洲矿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安锦涛。

不忘初心 敢于担当

2011年,甘肃新洲矿业有限公司进行股份改制,安锦涛临危受命成为安全管理负责人。面对新的工作,他在学习安全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同时,多次赴酒钢集团和金川公司学习新时期安全管理知识,努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针对职工在操作过程中频繁出错的现象,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先后完成该公司安全管理制度、选矿厂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与安全作业标准的编制和完善等工作,为公司的安全生产奠定基础。由于当时该公司矿山是以整体承包的形式给有资质的矿山建设单位经营,安全管理以包代管的现象特别严重。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安锦涛白天深入井下了解各个作业面工作情况,晚上加班制定解决措施,从细小的巷道卫生清洁到风水管线的规范架设,从照明灯的点位挂设到标准矿房的建设,从职工劳动防护用品的标准佩戴到巷道警示标识的设计,短短时间,井下安全生产环境焕然一新,为公司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保障。多年来,在他的努力下,该公司的安全事故一直为零。由于工作突出,安锦涛先后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肃南县优秀共产党员。

不负使命 积极探索

作为安全管理负责人,安锦涛时刻牢记自身职责,把心思完全用在安全这条不可动摇的红线上。多年来,安锦涛每日坚持深入一线认真排查现场隐患,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017年7月23日,安锦涛跟往常一样到公司二级泵站巡查,路经北大河跨河桥时发现河道水势在逐渐增大,他及时将情况向总工程师汇报。公司经过详细勘察,确认水势将严重影响跨河桥的安全,立即组建应急指挥部,由安锦涛任副总指挥,负责调配车辆、运送应急物资、保护桥梁安全。“当时正在下大雨,水位不停上涨,情况很紧急,只想动作再快点,一定要保住跨河通道,守护好职工的安全。”安锦涛说。受安锦涛影响,当天周边企业工作人员纷纷参加到抢险中,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于凌晨1点在桥墩周边筑起了一道防护梯,保住了桥梁。安全无小事,安全无侥幸。多年的安全管理历练了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谨小慎微的工作态度,他的认真和执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的勤奋和敬业,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勇于创新 恪尽职守

在安全技术管理岗位上,安锦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秉承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积极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每日坚持进行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创新,为矿业安全生产增砖添瓦。

安锦涛自成为安全管理负责人以来,着重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行业标准规范的落实,全面梳理和编制岗位危险源辨识明细表,将提高职工的危险源辨识能力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抓手,深入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等工作。针对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安全基础薄弱等特点,制定周五风险防控会议,每周五由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参加近期现场安全工作汇报会,通报违章职工和上周未按期治理隐患的责任人,安排下周隐患排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逐步营造了人人抓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氛围,形成了公司特有的安全文化。

安锦涛甘于奉献、敬业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的含义,书写着对安全工作的热爱,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