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文件资料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文件资料

张掖市总工会关于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生产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5 09:39来源:市总工会作者:

各县区总工会、市总直属基层工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我市企业在做好防控前提下已经开始逐步有序复工复产。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引导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现就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生产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形势政策教育,营造复工生产良好环境。要充分利用工会宣传阵地特别是新媒体矩阵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党和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要广泛宣传市委四届十次全委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张掖市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引导广大职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生产任务,在企业复工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及时面向职工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传播健康卫生知识、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不信谣、不传谣,从容应对、科学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细化防控措施,构筑职工安全严密防线。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引导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主动配合企业行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职工身体健康。要协助企业制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和每一名职工。要督促企业落实岗位防疫措施,为一线职工配发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必要防护用品,督促职工上岗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要协助企业加强出入管理、就餐管理和环境卫生等工作,做好生产、办公、食堂和职工宿舍等公共区域消毒防疫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处。要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暂停不必要的会议、聚会等活动,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

三、强化安全生产,确保职工生命健康安全。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群防群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体系,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积极作用,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要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责任制,加强职工复工安全生产教育,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疫自查,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坚决杜绝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生产中做到不违章指挥、不强令职工冒险作业,教育职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不发生危害职工生命安全与职业健康的生产行为。

四、加强维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生产。要做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和服务,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积极履行“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职责,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及时报告市、县区总工会,力所能及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适时组织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引导职工正确理解、积极应对,助力企业克服困难、职工稳定就业。要因地制宜开展帮扶救助活动,主动关心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要动员职工大力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五、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工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各级党政组织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督导检查、填表报数等工作,让基层工会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会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坚守职责、坚守阵地,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县区总工会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建立机关干部联系复工企业制度,指导、督促企业工会组织配合做好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帮助解决企业、职工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疫情影响企业情况报告制度,及时摸排本辖区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企业应对措施,全面掌握企业对疑似劳动者、被隔离观察劳动者以及在治疗期间劳动者的工资支付情况和因劳动者无法及时返回复工、企业人手不足延长工作时间产生的加班工资支付情况等,具体情况要及时报告,如遇突发情况要随时上报。要加大指导力度,督促企业工会组织全力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切实保障职工工资报酬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合理安排职工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做好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稳岗补贴等六个方面工作中涉及的最低工资标准、解除劳动合同相关规定、企业带薪年休假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用工行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配合人社等有关部门做好外出务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宣传讲解,引导农民工科学防控。要主动宣传在防控疫情中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的企业和职工,在劳动模范评选、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授予中优先考虑,推动形成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社会氛围。

请各县区总工会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总工会报告,发生重大劳动关系事件的第一时间报送。

联系人:武莹洁

联系电话:8224579   15009368499

邮箱:349614671@qq.com

附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生产企业情况统计表

                                                             张掖市总工会

                                                             2020年2月14日

附件.docx

管理:   张掖市总工会